印度當局昨(30)日在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到訪前夕,重申印中兩國交界地帶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支持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

中國方面將位於中印兩國交界的這片約9萬平方公里土地稱為「藏南」,認為印方是非法佔有該區域;印度外交部長阿哈麥(E. Ahamed)在國會答詢時說,中國對該區域的命名才是非法的。

印度人民黨國會上議院議員普拉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質詢,中國是否將阿魯納恰爾邦視為西藏的一部分。阿哈麥答詢時說,印方已將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清楚地轉達給中方知道。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本週稍後即將抵達印度。雙方將就中印邊界、武裝部隊的互信,以及海上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阿哈麥說,南海周邊許多國家針對南海主權頗有爭端。印度不是當事國,但支持在該地區的自由航行。各方都應尊重依據國際法原則的通行權及自然資源使用權。

印度也期待主權爭議能依據國際法法理與實踐來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