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Free Tibet)27日表示,四川阿壩再傳2名藏人自焚身亡,18歲的喇嘛「洛博桑卡森」(Lobsang Kalsang)及出家的17歲藏族少年「丹丘克」(Damchoek)點火自焚時高喊口號,譴責北京政府的西藏政策。自2009年以來,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已達到51人。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目擊者說法指出,這2名藏人27日在四川阿壩縣的格爾登寺(Kirti Monastery)外引火,自焚前大聲呼籲迎接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並譴責中國對西藏政策。緊急送醫後,當天晚上2人仍不治身亡。

自2009年首次有藏人以自焚抗議中國統治以來,至今已有超過50名藏人自焚。北京當局指責達賴煽動藏人自焚,但達賴否認,並表示不曾公開支持這樣激烈的抗爭手法。

西藏流亡政府領袖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8月初表示,自焚與他所承諾推動的非暴力運動相背,但有責任強調這些藏人為何自焚。

人權團體指出,自焚的藏人至少有半數死亡,另外還有幾十人因抗議、自焚而遭關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