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14日就誤植愛滋器官事件通過對台大醫師柯文哲彈劾案。對此,台聯立委許忠信、林世嘉、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人今(17)日召開記者會抗議,監察院彈劾柯文哲是「對人不對事」。田秋堇表示,監察院只知彈劾柯文哲,卻不追究衛生署在器捐制度設計上的疏失,對醫療體系的改善毫無任何貢獻。而林世嘉也透過新聞稿質疑,監察院已淪為政治打手,彈劾柯文哲是針對他的親綠政治立場。

田秋堇指出,重點並非不能彈劾柯文哲,而是監察院的彈劾文對於改善整體器官捐贈制度毫無幫助。她指出,衛生署每年編列3千萬元預算,把器官移植業務外包給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該中心再將業務轉發給全國10個「器官勸募醫院」(OPO),造成各醫院發展各自的系統,各自為政,彼此搶病人、搶器官。

田秋堇表示,器捐意外發生後,衛生署非但沒有改革制度積弊,統整分散的器捐勸募組織,反而還把原本的10家OPO醫院增加為11家,整合更加不易。且事發後,各家OPO醫院都不斷的修改移植標準流程細節,使得各器官勸募組織之間銜接更加困難。此外,器捐移植登錄中心未設專任執行長,兼任執行長大多業務繁忙,根本沒有餘力改革台灣的器捐系統制度。面對眾多問題,不僅衛生署文風不動,連監察院也對衛生署明顯的失職視而不見。

此外,田秋堇也憂慮,這起意外發生後,將會加深社會對愛滋病的恐懼。她指出,國外也有為了維持生命而接受移植愛滋器官的案例,受捐贈者只要正確服藥,就能多活許多年。

彰化醫盟醫生葉光芃也指出,許多已開發國家早已把使用愛滋器官納入正常的移植程序,移植HIV陽性的器官的案例並不罕見,絕非監察院彈劾文所指的絕對禁忌。

田秋堇強調,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衛生署應成立國家級的OPO器捐勸募中心,或是在現有的登錄中心下設置OPO器捐勸募組織,成立有公權力的單一組織負責器官勸募業務。監察院應拿彈劾文回去檢討,向柯文哲道歉,並督促衛生署負起應有的責任。

對於監察院所做的彈劾處分,許忠信表示,彈劾應該對事不對人,監察院應該檢討的是整個器捐制度的弊病。在這起案件中,柯文哲的「責任」是監察院用政治力強加給他的,不僅醫界不認同,人民也懷疑。監察院將整起意外當作政治事件處理,無助於解決制度問題。

林世嘉也透過新聞稿質疑,監察院此舉是「大砲打小鳥」,不辦其他案件,卻急著通過柯文哲的彈劾案,難道是針對柯文哲過去親綠的政治傾向?她認為,監察院不應淪為政治打手,拿認真的醫師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