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布農族子弟組成的高雄建山國小森巴鼓隊,參加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文化嘉年華大遊行,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和賣力的演出,贏得夾道70萬名觀眾的喝彩,最後果然不負眾望,在全部參賽的90支隊伍中拿下冠軍。

高雄市桃源區曾是八八風災的重災區,為了協助學童走出家破人亡的陰影,建山國小在去年成立了森巴鼓隊,經常受邀到地方節慶演出。

透過民間團體和民眾自發性的捐款,校方在今年4月募得3百多萬元的旅費,上週開始巡迴德國的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柏林和哈雷(Halle)等城市,表演融合布農傳統舞蹈與森巴節奏的鼓樂、和八部合音等布農族的傳統曲調。

文化嘉年華(Karneval der Kulturen)是柏林一年一度的盛事,27日舉行的大遊行更是整個節慶的高潮,展現各國風情的近百支隊伍和5千名舞者,沿路載歌載舞與市民和觀光客狂歡慶祝。

建山國小森巴鼓隊與來自台北的夢想社區兩位舞者、柏林在地的藝術家和中學生,組成名為「藍色巨龍」的隊伍,獲得評審團的肯定拿下整體表現的首獎;柏林文化嘉年華連續舉辦1­7年來,第一支來自台灣的隊伍就拿下冠軍,他們的照片登上了德國各大新聞網站和柏林的報紙,建山國小的師生、家長、和擔任志工的留學生,無不為孩子的表現感到驕傲。

代表受獎的建山國小校長林蓉儀表示,只要有機會,孩子就會盡心盡力求表現,練鼓讓災區的孩子重新找回自信,他們的純真和賣力,顯然感動了觀眾和評審團。

建山國小森巴鼓隊是由2年級到6年級的小朋友組成,成員共有28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出國,遊行當天在70萬名觀眾的激勵下,連續打鼓打了4個小時毫不怯場,臉上無時無刻充滿笑容和自信,讓許多特地來加油的台灣人感動的紅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