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台灣訪問學者黃奎博今天在華府一場論壇指出,在總統馬英九的外交政策下,台灣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介入區域周邊的領土糾紛。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訪問學者、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行的「台灣在亞洲崛起秩序中安全嗎」研討會分析,台灣不會與大陸聯手介入區域領土糾紛。

曾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的黃奎博,在會中引述馬總統的說法,「所有有利於亞太地區安全和平的做法都會支持,台灣不會與大陸互議亞洲領土問題,台灣願意與他國合作,共同開發和探索海洋資源」。

美中台三邊關係在兩岸關係和緩、美中朝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美國對台軍售、台灣爭取外交空間和兩岸會談,及亞洲新興勢力崛起、美國重新佈局亞太形勢下,存在許多重大挑戰。

黃奎博指出,台灣與大陸談判,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雖然台灣和大陸直接對話,但美方無需擔憂,台灣願意自我防衛,幫助其他國家,美國應該扮演支持台北和北京對話的角色。

另外,華府政界關切台灣軍費比例降低,無法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GDP)3%的水準,黃奎博表示,「經濟不景氣下,減少軍事開支是理性的決定,近期美國對台軍售總額達120億美元,全數支付可能無法向軍人發薪水,不過未來景氣好轉可以增加。」

近期華府學界對台灣有許多誤解。黃奎博強調,有人說台灣與大陸頻繁接觸,將會弱化台美關係,台灣將成為美國戰略中脆弱的一環,甚至提出「棄台論」等,都是錯誤的說法。

他分析,所謂台灣是美中關係不穩定的因素,兩岸關係改善將為美國帶來兩難,美國拋棄台灣可免付國債等說法,都是來自現實主義者的論調。

黃奎博說,美國如果真拋棄台灣,代表在中國面前低頭,失去亞太區競爭優勢;對台軍售則有助穩定台海局勢,台灣將更有信心與大陸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