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引起社會一片嘩然,而去年7月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花了6年的時間追蹤、拍攝,早在紀錄片中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雖然這支紀錄片後來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但當時卻找不到電視台播放,李惠仁最後選擇跟獨立媒體新頭殼(newtalk.tw)網站合作,在去年的7月27日首播,完整播出這支影片。

曾在國內電視台擔任15年記者工作的導演李惠仁,從2004年台灣首度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時,就開始追蹤調查疫情的真相。花了6年的時間,終於在2011年7月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

李惠仁在紀錄片中,直指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私底下取得禽流感病毒株,然後偷偷製造販賣禽流感疫苗,因為製程粗糙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完成紀錄片的李惠仁,當時曾跟公視及其他電視台接觸,詢問紀錄片在電視台播出的可能性,結果,都遭到拒絕。最後,李惠仁跟新頭殼網站合作,選擇在網路媒體做《不能戳的秘密》的首播。

《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播放後,不但引起外界的關注,也在網路上大量被轉貼。2011年年底,還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勇奪首屆的電視類調查報導獎。

影片即為導演李惠仁於去年7月完成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