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6)日公布一份國民黨涉及賄選影片指控,身兼選舉委員會石岡區選務作業中心主任的台中市石岡區長王偉誠,涉嫌以出遊、請客、看秀的手段,挪用公費賄賂選民,在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青工會顧問團團長謝佩禎帶領下,公開為馬英九、江啟臣拉票。

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郭俊銘指出,台中市石岡區自12月初起,連續以各種名義辦理逛花海、看歌廳秀、吃飯的免費旅遊活動,全區10個里在這段期間都有遊覽車載民眾出遊。接獲線報後,他們派出工作人員前往蒐證。

郭俊銘拿出錄影畫面表示,來自石岡區和盛里及土牛里的5部民眾搭乘的遊覽車在12月8日午間陸續抵達位於豐原附近「后豐大歌廳」。而原本在這項以「 水資源宣導活動」為名的活動中,依據區公所發給出遊民眾的活動流程顯示,當天的10:40到12:35這段時間應該是「水資源利用」的相關宣導,實際上卻是招待民眾看歌廳秀。

他說,在民眾看完免費的歌廳秀後,現場立即席開20桌,全程由身著「馬英九、吳敦義競選團隊」的人員作陪招待。為首者即為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青工會顧問團長謝佩禎(前省議員謝東春之女、前石岡鄉長謝震穎之姐)。主辦活動的石岡區長王偉誠則在稍後到場,看著配戴「台灣平安福」的工作人員逐桌發放江啟臣的選舉面紙,現場儼然成為馬吳與江啟臣競選餐會。

郭俊銘表示,這位應該保持中立的石岡區長不但沒有阻止,隨後致詞更表示,經費不足,明年「自己人」做較有力,可以拗更多經費。並在陪同馬吳總部成員逐桌敬酒時,一再提醒參加「水資源宣導」的民眾:「支持馬英九、江啟臣、國民黨」、「選自己人」,並要求村民回家要幫忙宣傳。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也出示公文指出,這項名為「石岡區公所水資源教育與愛護河川宣導參訪」的活動,前後共計5梯次,經費來源是經濟部水利署「大甲溪疏濬土石採售計劃」中的「公益支出補助經費計劃」,前後共招待1085位民眾免費出遊,花費公帑近70萬元。以水資源宣導活動之名,行請客、吃飯、看秀之實,為了替馬吳和國民黨助選。

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表示,這些影片都是用手機拍攝,現在很多人都擁有可以錄影、錄音的手機,希望除了民進黨的反賄選工作人員,也呼籲全國選民拿出手機協助檢舉賄選。

吳乃仁表示,檢舉賄選獎金很高,只要賄選罪名成立,立委選舉最高檢舉獎金是1000萬元,檢察官起訴先給250萬元,一審有罪再給250萬元,案件判刑定讞再給500萬元,很多人收到這樣的獎金。

他說,由於了解很多民眾檢舉賄選不願意曝光,民眾可把資料交給民進黨,讓民進黨代為檢舉,檢舉成立後,再將獎金轉交給提供資料的民眾,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會曝光,民進黨過去幾次也是以這樣的做法,替民眾檢舉。

影片說明: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郭俊銘16日指出,台中市石岡區長王偉誠涉嫌挪用公費賄賂選民,公開為馬英九、江啟臣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