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本東北大地震和海嘯雙重衝擊,一個日本主要的公民社團在參與近九個月的救援工作並檢討經驗後,最近開辦了一項獨特的計畫,目標要訓練出幾千名的「災區志工領導者」。 此計畫的目的在於提升日本與海外公民社會組織快速招募和訓練,與在高效率和安全的條件下部署志工支援救災與復災的工作。

在東京都新宿區設總部的和平船(Peace Boat) 組織的國際協調專員高橋麻帆小姐 (TAKAHASHI Maho)表示,十七位日本各地志工已經完成了從十一月五日至十一月十二日在日本宮城縣石卷市舉行的第一期八天 「災區志工領導訓練課程」而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另外一枇六位也完成了第二期的訓練班。

和平船組織在這次「三合一災難」三月十一日爆發後就把支援工作的中心放在受重創的石卷市與附近的女川町和牡鹿半島的不少小鎮與漁村。

到十一月二十四日為止,原來有近165,000人口的石券市有3,948人罹難(包括3,279死亡與669下落不明的人)。列為日本在此災難死亡最多的誠市。雖然地震對石卷市區有六級震度的威力,造成最大的災害與人亡卻是海嘯。全部的港區與大部分的市中心被淹沒了。還包括有三分之一的石卷市府公務人員喪亡,電力與水停斷,而且交通受重創。

也因此,嚴重的災情與傷亡讓石卷市地區變成為很多日本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包括和平船在內,災後動員志工參與支援工作的一個大重點城市。

據和平船災害志工中心(Peace Boat Emergency Relief Operation)十月初發出的」東日本大震災緊急支援中間活動報告(2011年3月11日至8月31日),」和平船組織協調了做出來自49個國家的6,695位志工,總計完成了34,388工作天。其中和平船組織安排最多分的志工就在石卷地區服務,不過少數也在福島以北的南相馬市服務。

和平船國際連絡專員高橋指出,「此次救災行動是在第一次在日本由公民社團協調與組織了如此大規模的災後支援志工。」

高橋專員講述,由於被地震與海嘯的摧毀,使石卷市政府的社會福利委員會災難支援中心喪失能力,「有意願來石卷支援的志工幾乎不得其門而入」,而重新建立部署志工的官方管道則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

當時,非政府組織的努力和投入已達到一定的程度彌補這個人力短缺的問題。

在石卷市的指揮中心,參與過日本1995年神戶地震與台灣1999年的九二一地震災後支援工作,現在是和平船災害志工中心代表理事山本隆 (YAMAMOTO Takashi) 告訴記者說,地震與海嘯發生四天後,他與其他和平船幹部抵達石卷市時的情況:「我們簡直不能相信我們還在日本!」

「我們就在東京開始鼓勵與招募志工去石卷,但是當時有些地方媒體與組織表示志工去太早,會使救人和救濟的工作更複雜,甚至會搶災民的食物與水。」`

常被稱呼為「Junior」的山本代表理事說,類似的憂慮是多餘的。「如果沒有志工的人力,就無法清理個別的住房與商店了。當時自衛隊只處理主要道路與公共場所,而市政府更沒有足夠人力。只有志工可做這種工作。」

後來,許多日本國內與國際非政府組織與石卷市政府的社會福利委員會合作數以萬計的志工來石卷進行艱困的清理戰役。四月份,三十幾個非政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等民間團體與石卷市政府共同組織一個叫做NPO/NGO支援連絡會(後來改名為石券災害復興支援協議會或 Ishinomaki Disaster Relief Assistance Council (IDRAC)) 來協調大量志工的部署。

山本表示:「總合來說,我們一共有大約四萬名短、長期志工到石卷來。原來以為需要兩年完成的清理工作,由於志工付出很大的努力與苦工,並且與自衛隊和石卷市政府形成良好關係,清理工程進行得很順利。」一直到了十月初,這次的志工參與,使石卷市中心與海港區的街道與住房商店幾乎都清理乾淨了。以十幾萬頓來計的各種廢棄物質在石卷碼頭附近堆積成山了。

最近幾個月,地方社區的災後復興的需要,慢慢地從最初的清理與協助安置於收容所與臨時宿泊的災民廚食,轉而為清掃、搭設臨時澡堂、清理漁業加工廠和漁村等。

在收容所十月十一日關閉後,在臨時住宅裡重建社區關係也變成一個新重點。從十月二日開始,和平船災害志工中心出版了一份四篇幅的臨時住宅週報,並且由志工直接送到四千多戶災民手中。該報除了提供有關於各種協助項目與輔導必要的訊息與發佈重要會議的公告外,和平船專員說該週報最重要的功能,是讓送報的志工有機會和每戶災民聊天,進而了解災民的情況與需要。

為下一次災難作準備

山本和記者說明,經過半年的援災工作後,和平船進行檢討時了解到:「這次志工救災行動中,日本社會原來沒有接待這麼多志工投入工作的能耐;並且,這次災難發生以前,沒有任何組織有足夠的志工領導。」

高橋說,「志工領導」應該有能力擔任協調地方政府與其他非政府組織中間的協調者,管理災害支援中心,以及安全而有效力地帶領志工小組。有很多熱心想幫忙的人是不夠的。 我們也需要一種很好的體系來引導與協調這種熱情。」

高橋說「志工領導」應該有能力當中間的協調地方政府與其他非政府組織,管理災害支援中心與安全地有效力地帶領志工小組,只是有很多有熱心幫忙的人是不夠的。我們也需要一種很好的團體來引導與協調這種熱情。」

「志工無法單獨工作,他們需要一個組織來協調志工的人力與當地的要求,這個組織必須跟當地社區有深厚關係,也能瞭解社區的需要和志工的能力。」

「這次災難爆發後,我們花了兩個星期訓練志工,但是頭兩個星期就是災害救濟與支援最關鍵的時間」高橋說,「未來必然會有其他的災難,而我們認為,當下災難發生,有很多已經知道如何協調志工的志工領導者,是非常重要的。」

在職訓練

為了使用這次的教訓來為下一次災難作準備,和平船災害志工中心十月中旬宣布要在石卷市開辦「災區志工領導訓練課程。」

這次「災區志工領導訓練課程」相當獨特的地方就是因為和平船組織還在石卷市積極進行各種志工支援活動,所以參加訓練課程的人們有在職訓練的機會。

基本課程有七整天。除了課程介紹外,第一天在石卷的課程包含介紹自然災害與災害救濟與支援志工工作與志工領導角色的理論,心理急救方法與關於災害義工的介紹。第二天包含 安全與危機管理及急救處置(FIRSTAID)方法。 第三天與第四天主要包括野外活動,災地現場安全部置(如搭帳篷等)與災區炊食和送貨訓練。第五與第六天進行志工領班研修(實地訓練),以及參觀和體驗石卷地區各種志工工作的現場。最後一天的重點放在危機處理及作在場判斷與決策。

高橋也說志工領導課程也會讓其學生門更深入體驗災害支援志工的意義和功能教導他們如何協調地方政府,自衛隊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包括協調雖不通日語而熱心幫忙的國際義工。

完成課程的志工會取得受災區志工領導訓練的專業證明書,也可能進一步接受「災區救濟支援指導員」的訓練。

在第一階段,和平船只接受有當過志工經驗的18到59歲日本公民的申請<http://peaceboat。jp/relief>),但是高橋說,和平船希望明年初可以開始提供雙語與英語訓練。高橋女士也指出,參加訓練課程的人們不必與和平船有任何關係。這是開放性的。「我們不只是想訓練個別志工,更想和其他非政府組織、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分享這個模式。」

一位在一個積極參與災後支援的日本佛教團體的資深主管告訴本站記者,和平船的新嘗試「非常有意義。」

「311災難發生後,很多年輕人很想去東東北地區參加支援,但他們沒有專業技術或管道。如果有幾千名具有領導能力與技能的人扮演志工領導者的話,許多有心之士會有機會在這些志工領導者的指導下做出正面貢獻。」

前九二一基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在被問到關於和平船的志工領導訓練課程對台灣的意義時,他說,「災害發生後,常見NGOs召喚志工,或有自願者自行前往投入救災工作,導致災害現場一團混亂,甚至產生NGO、志工與受災者之間的爭議。因此和平船的經驗具有不錯的啟發效果,可供政府部門將志工及志工領導者的培訓納入各項防救災工作項目中。」

現任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謝志誠也指出: 「特別是要提醒,政府指揮協調志工團體(NGOs)的能力、志工團體對於召喚來的志工的約束能力,以及一般自行前往服務的志工的服從指揮的能力。最重要的是,NGOs與志工對於尊重受災者與災難現場的基本認識,以免到後來,受災者二次受傷害、志工與志工團體也受創。」

經過清理後,三月十一日地震及海嘯造成的各種廢棄物質在石卷碼頭附近堆積成山. 圖:安德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