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建教合作制度行之有年,但屢屢傳出建教生淪為廉價勞工的事件,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今(21)日表示,教育部與勞委會抽查50 家招收建教生的事業單位,結果有30家違反罰則,違規率達60%。為維護建教生權益,行政院已提出《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法》草案,明定建教生每天的訓練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不過民進黨立委認為不夠周延,也提出相對修法版本,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通過兩版本,將送朝野協商處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初審行政院版《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法》草案與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林淑芬版《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草案》。

林聰明表示,根據今年勞委會抽查建教合作廠商50家,就有30家違反規定,違規比例高達6成,其中又以55件違反《勞動基準法》最多,違反《勞工保險條例》也有5件。他強調,這些案件已交由各地勞政機關裁罰,而在教育部方面,只要查到違規,就能對學校減少增科班、獎補助款項扣款等處罰。

行政院版《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法》草案規定,建教生每天訓練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2星期受訓總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此外,建教生與建教合作機構間,因執行建教生訓練契約發生爭議時,學校應負起溝通協調的責任,若有建教生權益受損,校方也要出面爭取相關權益。

不過政院版被民進黨立委質疑不夠周延,所以另提《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法》草案版本,當中明確要求工時不能有彈性,不能因廠商性質特殊而有特例,也要求建教生職業技能的訓練學分,不得超過總學分的七分之一。

最後委員會初審通過兩版本,決議將全案送至院會,院會處理前須經黨團協商方可通過。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表示,希望法案能在這個會期通過,以保障全台3萬2500多名建教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