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主進步黨立院黨團所提的增訂「公投法第16條之1」的修正草案,今(25)日中午未獲程序委員會排入院會議程,慘遭封殺。民進黨團批評指出,此舉證明總統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只是操作選舉的假議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反駁,民進黨的修法內容或許立意良善,但內容粗糙,暫緩列案是為了立法品質著想。

針對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相關公投問題,朝野兩黨今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正面交鋒。由民進黨團提案增訂「公民投票法第16條之1」的修正草案,明定兩岸政治協商前、後都須經過公民投票,並要求將該案列入28日的立法院會議程,但最後在國民黨團的人數優勢下,遭到封殺。

林益世表示,暫緩列案只是希望能有更詳細的規劃。他說:「一樣的東西,你們蔡英文講的就是良善構想,就叫做完整設想規劃,今天換馬英九講,就變成罪不可赦、錯誤政策,暫緩列案是希望能夠有更詳細的內容,讓委員會、大會做處理。」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拿出立法院過去質詢的檔案資料指出,蔡英文曾在2004年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在立院針對「兩岸和平穩定架構」公投案的答詢時表示,就算公投沒過也要照推,這顯示蔡英文根本把公投當遊戲,國民黨當然不奉陪。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則大表不滿。翁金珠說,國民黨挾人數優勢封殺「公投法」的修正草案,代表馬英九所說的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要先公投是謊言。翁金珠同時表示,程委會不應該做實質審查,只能將法案交付院會,但國民黨籍的程序委員超越權限,以多數暴力擅自決定,非常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