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坊時驗團」團長、知名導演李建常28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阿常致馬總統的一封信」,他表示,他拒絕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委託他接辦台東縣政府委託的「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職務,原因是他在自費前往台東勘景後,發現台東縣存在「國家」、「美麗灣」、「核電廠」等3個惡靈,且政府對於這些問題皆無釋出善意。

這封信中一開頭李建常就表示,「以下信件雖有出賣林懷民老師、誤會台東縣政府之嫌。但他願意為此受到責難。」他寫給馬英九的信並不長,但同時也將他寫給林懷民的辭職信附上,主要在敘述三個惡靈對原住民的為害。

李建常在寫給林懷民的信說,為了接下「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職務,他特地自費前往台東勘景,但他在為期3天的台東行中,「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干我屁事」,是他3天來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李建常表示,若台東縣政府就「美麗灣」、「核電廠」,和「原住民自治法」等議題釋出善意,他就能夠接下總導演一職,但他認為這完全不可能,因此拒絕承接此案。

李建常前往台東濱海公園,聽見當地的原民朋友表示,海邊本是一塊溼地,原民朋友小時候都在這附近放牛、種田,但後來土石流蓋掉田地,政府懶得整地再種,因此徵地,後來又在這塊土地上倒垃圾、蓋上草皮變成公園,但「公園」根本不是原民需要的。

李建常告訴林懷民,平地人的頭目,小馬哥即將在此埋下時空膠囊的動作,「這多諷刺」。「老師您知道中華民國政府將把核廢料埋在達仁鄉嗎?並且給出50億。台東縣政府,你的好朋友縣長竟然答應公投。先來埋時空膠囊,再來埋核廢料?」

李建常表示,這次去台東發現了3個最大的惡靈,也就是「國家」、「美麗灣」,和「核電廠」。

李建常說,他發現「國家」是惡靈大哥,不但侵占原民土地、獵場,還強殖教育、文化。他說,國家裡的平地人自以為較文明和進步的幫助原民,卻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他更呼籲,我們應該要重新學習原民智慧,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處,並將土地還給原民部落。

文中感性的說,「老人家咬著葉子在火堆旁靜靜的說:子孫們,你們要去白浪的學校學他們的語言,用他們聽得懂的畫,好好跟他們說:讓他們把土地還給我們。」聽到這裡,李建常說,「我的眼睛就他媽的下雨了」。

「美麗灣」則是惡靈二妹。李建常說,台東的美麗灣BOT案,讓有錢的觀光客才能享受到原本每個人都能去玩耍的沙灘;且即使「美麗灣」後來被控土地取得不法,法院勒令停工,但原民朋友卻指出,「美麗灣」仍在繼續蓋,每天車輛都在進出,根本沒有停工的意思。

而惡靈小弟就是「核廢料」。李建常表示,國家要將核廢料埋在達仁鄉,原因只是那裡人少、只有原住民。他也批評,台東縣政府「嘴裡說著反核,手裡卻不斷接受台電的金錢資助」。

李建常告訴林懷民,這三個「惡靈」同時侵襲台東,卻還要他去導演「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李建常雖然拒絕接下這個案子,但他也提出一齣《三個惡靈》神話故事劇本,透過「火山大肚神」向白浪頭目小馬哥講述他們抵抗三個惡靈的故事,諷刺台東縣的種種問題。李建常說,這齣戲是在提醒所有人,「別試圖在別人的土地上拉屎」。他說,這是馬英九看不到的精彩劇本。

李建常在文末並告訴馬英九,他住在台東巴奈(原民歌手)和那布(反核原民領袖)的家兩天,就聽到那麼多智慧的話,若是他們同意的話或許馬英九應該帶著白浪頭目的身分下台東聽聽他們說的話,重新思考國家、土地、人民等問題。他強調,上述三個惡靈的劇本,是認真的,如果馬英九有氣度讓這個「表演」發生的話。

李建常能寫能演能導,素有「頑皮導演」之稱,是賴聲川的入門弟子,現任【外表坊】團長。其導演戲劇類型豐富多變,擅長利用劇場空間而做不同的調度,主要作品包括把拳擊擂臺搬進劇場裡,讓演員不斷地從擂臺下鑽出演戲,還搭配現場演唱的搖滾樂隊的《我是一隻狗》;其他作品還有《雲淡風輕》、《舞李爾》、《即興一場愛情》、《天堂邊緣》、《恐怖酒吧》、《銀河鐵道之夜》、《暗殺》系列和《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