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從未向美國提出F16C/D採購意向書,遭到外界質疑向美軍購的決心。對此,他今(24)日辯護說,政府希望採購F16C/D,但過程不是非常順利,「我們希望能夠提出Letter of Request (採購意向書)」,但美國一直不願意接受,甚至希望我們不要提出來」。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沃佛維茨(Paul D. Wolfowitz)。他說,他公開的呼籲美方出售F16C/D給中華民國,已經有18次了,今天在這兒是第19次。

馬英九指出,希望能夠採購到F16C/D,只不過這過程倒不是非常的順利」;「我們希望能夠提出Letter of Request,但是美國都一直不願意接受,同時他們甚至於希望我們不要提出來」。

他指出,雖然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在安全事務上的合作,一直是非常密切而且順暢。2008年10月、與去年1月,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總統歐巴馬先後核准了對台灣的軍售,「讓我們在未來這段時間當中,我們國軍所使用的武器裝備能夠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