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選三強,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在今(3)日前往參加「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拼健康餐會」,蘇、蔡兩人當場都簽署了「三點承諾」,但馬英九強調是來聽取意見的,在不願表態下,現場群眾轟他「下台」,謾罵之聲不絕於耳。

這場餐會由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及彰化縣醫界聯盟共同發起,在今天中午12點至下午2點,王功村福海宮旁舉行。主辦單位發售300元餐券,提供當地新鮮食材烹煮成的海陸國宴,以此宣誓「為健康,反國光」的決心,活動形式是項創舉;上看6、700桌的座位,兩周前就額滿了。

活動單位出示承諾書,要總統和準備競逐大位的這兩位候選人簽署,內容包括:「一 、反對國光石化興建,二、立即停止石化產業擴張(六輕五期)政策,三、推動修改空污法,將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列入空污法管制項目。」

馬英九是在昨天接見反國光石化的醫界及地方人士後,決定出席這場餐會。總統抵達現場後,引來騷動,要馬英九當場表態並簽署承諾書的聲音不絕於耳。馬英九表示,昨天會見反國光石化人士時,並沒有承諾要簽署,強調今天是來聽取民眾意見的,會把民眾的意見帶回研議。

總統光是發表談話,顯然無法平息現場民眾的憤怒,謾罵聲音此起彼落,還有人大喊「下台」、「沒LP」、「夭壽」,馬英九為此感到「遺憾」。其實,環保署長沈世宏稍早就已表明,總統只是去現場傾聽民間聲音,應該不會表態。而且他認為,不論總統表態與否,國光石化環評該走的程序,還是要走完。

蔡英文一早就在她的「小英之友會」上對總統放話說,大法官提名事件的爭議,總統漏接了,那下一次,也就是國光石化計畫案,就不要再漏接了。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台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將高污染的產業移出台灣。接著蔡英文南下參與這場餐會,她和蘇貞昌都簽署了承諾書。

蘇貞昌在餐會後到了大城濕地訪查,他再次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光石化決策表達「謙卑反省」之意。他還說:「如果你曾親眼看過,就更會覺得為子孫保護這片國寶級的溼地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