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學生、社會青年為主體發起的新公民社團「青年要好野」(取台語諧音:富有)今(27)日成立,矢言破除外界對「草莓族」的標籤迷思,號召更多年輕人共同關心、參與公共事務;該社團並發表了教育、就業、環境和家庭等多面向宣言,提出年輕世代的主張。

成立記者會上午在「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舉行,由行動劇拉開序幕,一個青年趴在地上,身上背負著上一代留給他的重擔,包括學貸、派遣、國光石化、18%、少子化、國債等。當他實在受不了時,身旁的青年唱起「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青年於是奮起,掙脫束縛。

這群青年發表了宣言、提出新世代的主張說,如果只有一個青年吶喊要求「好野」,那是無奈的貧窮呻吟,錯不在他。但如果一整個世代的青年都吶喊要求「好野」,不要懷疑,因為世代正義已經徹底扭曲,這是反貧困的吶喊,這是行動的號角。我們既要好,也要野,「好」代表尊嚴生活,以及善待年輕人的政策和體制;「野」代表年輕人追求自由、解放枷鎖,勇於追求世代正義。

該社團主張,政府應設計一整套的「教育公共化」政策,並銜接未來適性就業的管道,年輕人才能真正出頭天。關於校園民主,呼籲校方賦予學子們更多的權力來讓學生們學會承擔責任,而有所成長,深化校園民主,進而深化整個社會的民主素養。

社團也提到對環境的擔憂,要求在環保與開發的拉鋸中,年輕人應該要有一份聲音,能夠彰顯青年世代的主張並參與決策,應該要讓未來由年輕人自己決定,因為環境的「債」,在未來絕對是算在現今年輕人的頭上。

青年世代還關注,學貸、派遣工作擴張、大學畢業低薪、物價房價高漲、扶養比提高、貧富差距擴大、托育、少子化等諸多問題。他們在宣言中要求政府改革稅制、提高稅率、縮小貧富差距、削減不必要的政府支出、整頓未來將瀕臨破產的社會保險,全面檢討各種潛在與檯面上的債務。

談到家庭,社團不贊同父母過度干涉孩子的人生,並認為「結婚」不是唯一選項。社團主張,國家應該開始重視新一世代對於多元家庭的想像與需求,保障國人平等且多元的成家權利,將婚姻制度平等開放給同性伴侶,並且另外創設一套更為彈性的伴侶制度,讓民眾除了婚姻,還有其他的成家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