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德國納粹黨早在二戰結束後就煙消雲散,當年美英法蘇4個占領國在德國實行的「去納粹化」(Denazification)政策直到今日仍貫徹到底,並且不分國籍一概適用。一名加拿大旅客前天在德意志帝國議會大廈前,伸直右手高舉納粹軍禮,就被逮捕。

英國《衛報》(the Telegraph)昨日報導,這名30歲的加拿大男子到德國觀光,在位於柏林的帝國議會前行納粹軍禮,他29歲的女友替他照相。幾秒鐘內,德國警察就來到他身邊,將他上手銬,拿走相機中的記憶卡。依據德國法律,這個行為可以判處6個月以下的徒刑,但德國警方只將他拘留幾個小時,就放他走了。

《衛報》指出,每年都會有上百名觀光客以為拿希特勒開開玩笑不傷大雅,卻不知道這在德國是一種犯罪行為。3年前曾有1名英國企業家在科隆機場行納粹軍禮,也立刻遭到逮捕。

在德國,沒有人會說過去就過去了,何必沒完沒了地提起納粹的罪行。面對歷史上的罪惡,德國人仍在反省並嚴加警惕。迄今德國仍是歐洲新納粹主義力量最薄弱的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