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最新公布的一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密電,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劉家華(音譯:Liu Jiahua)曾於2008年10月9日以美國債券為餌,暗示美國不要提供對台軍售

劉家華向美國外交官表示,該局對於再回購協議市場中將美國國庫券借貸給美國金融機構的高風險相當憂心,儘管該局對於美國政府所支持的企業債券,特別是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所持的政策不變,投資組合經理們現在傾向購買較為短期的債券。然後,劉某向美方表示,美國宣布對台軍售將使得中國政府很難向人民說明,為什麼要採取支持美國的政策。

劉家華指出,隨著雷曼兄弟的倒閉,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不再相信任何金融機構是低風險的。他說,若美國聯準會或其他政府機關願意擔保,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就有充足的信心來借貸給那些金融機構。

劉家華說,中國的投資組合經理們對於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長程發展有不確定感,他強調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不希望採取任何行動來影響市場或者減損市場對於美國政府所支持的這些企業債券之信心。

劉家華還說,該局很注意一些已開發國家的主權風險,這些國家的債券主要都是由美國政府與歐洲各國政府擔保。劉說中國方面擔心,這些債券的風險會影響到他們的財政預算以及他們的償債能力,而美元貶值也令人憂心。

最後,劉家華引述一個網路論壇的討論,說中國領導人也跟美國的政府官員一樣,在擬定政策時必須注意民意。從這個角度切入,近來美國政府宣布要出售另一批軍火給台灣,就會使中國當局更難以向中國人民解釋為什麼要採取支持美國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