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今日最新揭露有關美國機密電文指出,中國曾倒賣廉價購自委內瑞拉的原油,以市價出售至其他國家賺取暴利,此行為「令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政府極為不滿」。

西班牙「國家報」網路版14日揭露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的機密文件說,委國國家石油公司的一位高層分析,在中國和委內瑞拉簽署的多項購油合約中,中國支付的價格大約只有每桶5美元。

「維基揭密」所揭露的文件中顯示,中國從委國進口的石油價格有「價差」,委國方面認為,中方從委內瑞拉低價買入原油,再以油輪到委內瑞拉載運原油後,隨即運往非洲、美國以及亞洲其他國家,以市價轉賣給這些國家,低買高賣賺取極大的利潤價差。這件事情使得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高層,對中國的行為甚為不滿。

文件指出,委內瑞拉輸出到中國的原油數量持續穩定的成長中,以2010年10月的統計就可以每天達到50萬桶。中國也同意投入大筆的資金,與委內瑞拉共同進行石油開採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