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在星期天以公民投票通過右翼所提修憲案,犯特定重罪被定罪或不當享用社會福利的外國人將一律驅逐出境。從政府到人權團體,對於這是否會違反國際法,有不同程度的關切。

這一提案獲瑞士全國53%選票贊成,並且26個州裡面的20個獲勝。這是繼整整一年前通過禁建回教清真寺宣禮塔之後,這個中立國的人民又一次展現令世界驚訝的排外直接民意。

自動驅逐外國罪犯的創制案是由右翼的瑞士人民黨所提,國會因應提出一較緩和對案,主張應由法官就個案裁定是否驅逐犯人。但一同交付公投的對案被選民否決。

瑞士聯邦政府在公投結果揭曉後發布聲明說「大多數選民已發出明確信號,認為外國人犯罪是一個嚴重問題。聯邦委員會尊重人民意志,並將展開作業,以將指定任務付諸實施」。

然而,具獨立性質的聯邦移民委員會卻另發聲明指出,瑞士憲法的基本精神之一,是「國家不得恣意而為,當它採行不利個人的措施時,必須審酌是否合於比例」;同時,瑞士不可以把人遣送回會凌虐他或判他死刑的國家。因此,自動驅逐罪犯「根本不可行」,任何的個案都必須個別審查。

該委員會還指出,國會修憲和修法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要如何符合瑞士跟歐盟之間的公民自由遷徙協定。

新聞網站「瑞士資訊」(Swissinfo)也引述憲法學者弗萊納(Thomas Fleiner)指出,瑞歐的多項雙邊條約明確禁止遣返彼此的公民,他預料此案的立法跟實行會發生法律問題。

創制案舉出的嚴重罪行,包括謀殺、強暴、持械搶劫、販毒、販賣人口等,連不當領取社會福利金的外國人,也在應驅逐之列。但公民投票通過原則後,須由國會制定詳細法律,創制案並表示上述犯行的確實應適用情形,由國會立法界定。

11月才上任的司法與警察部長索瑪魯加(Simonetta Sommaruga)表示她將盡力找出符合憲法精神跟國際法的解決方案,在耶誕節前就會成立廣納相關各方的工作組來研商。

本週即將赴布魯塞爾和歐盟同僚開會的索瑪魯加向媒體表示,她不認為新政策必然會與瑞歐之間的條約衝突,但對歐盟解釋接下來的立法程序很重要。

瑞士人民黨慶祝勝利,該黨向來主張其目標是改善治安,只針對外國「罪犯」,否認種族主義的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瑞士分部發布聲明稱28日是「瑞士人權黑暗的一日」,通過的這一創制案完全無助於改善社會治案,「提案者再度濫用創制權,企圖藉由恐外情緒來擴大其政治資本」。該組織也憂慮這會傷害瑞士的國際形象。

聯邦政府表示將更加努力促進外國人融入瑞士社會,聯邦移民委員會則警告,當前瑞士恐外仇外的氣氛升高,亟需針對移民問題做冷靜而根據事實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