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區逃亡多日的東非狒狒在圍捕過程中遭獵人射殺,桃園市農業局官員當下還圍著狒狒輪流拍照,引發眾怒。而過程疑點重重,地方政府、六福村、獵人各說各話。六福村今(29)天晚間發出新聞稿向全國民眾致歉並坦承,通過結紮傷口比對,確認被槍擊殺死的東非狒狒確實是他們的,將於明日上午10時30分在新竹六福村園區內開記者會統一說明。

在桃園出沒的東非狒狒歷經多日逃亡於27日被逮,卻遭受槍傷死亡,外界關注狒狒究竟從何而來,六福村今天晚間發出新聞稿承認,這隻狒狒為六福村園區所有。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立即回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機制。

六福村提到,期間因獸醫協助警方偵辦無法即時聯繫,晚間釐清後判斷狒狒為六福村所有,公司立即啟動稽核機制,即刻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並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本次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

六福村表示,園區已深自檢討,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包含如何以科學辨識進行數量控管機制優化,以確實掌握動物數量,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也懇請社會大眾給同仁一點空間。人才培養困難,同仁都是真心喜愛動物,對於本結果也非常自責,難過不已。

六福村聲明稿如下:

各界關切,本園區於3/18接獲協助捕捉狒狒的需求,立即加入協助捕捉行列,也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並無異常,因此認知無動物逃脫疑慮,故於3/23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回應非本園區動物,當日經主管機關實地勘察,也再次確認防護設施完善,因此園區仍認知無動物脫逃。

惟主管機關實地勘查時,出現官方狒狒數量資料與本園區申報之數量不吻合,因此主管機關函文要求清查園區內狒狒數量,本園區立即啟動盤點機制,包含 3/26上午關閉狒狒區,進行展場 內容易躲藏遮蔽的前置作業,因之前收養「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且採自然放養方式,放養區面積達數公頃,統計上有一定難度,園方仍與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 力求盤點出確實數量。

3/27狒狒不幸在追捕過程中,被獵槍擊中後,送往六福村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全力搶救,但仍不幸宣告不治,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故立即回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機制,期間因獸醫協助警方偵辦無法即時聯繫,晚釐清後,判斷脫逃狒狒應為本園所有,公司立即啟動稽核機制,即刻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並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

對於狒狒生命的消逝,我們感到無限哀傷,本次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本園區已深自檢討,相關主管及同仁會進行懲處,公司也會與員工共同承擔,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包含如何以科學辨識進行數量控管機制優化,以確實掌握動物數量,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也懇請社會大眾給同仁一點空間,保育類動物照護不易,人才培養困難,同仁都是真心喜愛動物,對於本結果也非常自責,難過不已。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教,並再次致上我們最誠摯的歉意,我們會更加努力讓園區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