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接任閣揆但以「借調」、「留職停薪」方式,保留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職位,引發部份國民黨人士批評。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日前替陳建仁抱屈,稱「陳卸任副總統後放棄禮遇,省下2300萬的國家公帑」,卻被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腦袋壞了」、「法律不行,數學也不好」;卓冠廷今天(1日)晚間以「不工作領禮遇金VS工作領月薪」為題PO文,指陳建仁選擇後者,而且還為醫學癌症研究貢獻,直言「我覺得去攻擊一位奉獻癌症研究的學者,說他回到學術界是貪錢,真的是很沒良知!」

先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陳建仁「戀棧、愛錢」,而徐巧芯幫濫用邏輯謬誤的趙少康護航。卓冠廷怒嗆,「說我數學差,那我就說你們兩位邏輯更差!」說陳建仁放棄了4年不工作就可拿2300萬的禮遇,但國民黨就是要污衊台灣第一醫學學者戀棧愛錢。

卓冠廷表示,陳建仁副總統2020年卸任時,他有選擇:一個是他躺著不做事,就可以領副總統禮遇,國家就是要每年用上百萬,支付副總統禮遇金和辦公室各種費用;另一個則是回中研院做研究,為醫學癌症研究貢獻,但是回中研院依法就要「放棄」副總統禮遇。然後工作領月薪。

卓冠廷指出,如果陳建仁是愛錢財勝過於學術,大可以去民間公司任職,一邊繼續領禮遇,一邊拿薪水,通通都拿「何必回到限制多多的公職作研究?」卓冠廷更羅列陳建仁回到中研院後,和其他研究者發表了三篇期刊:・2020年鄰苯二甲酸鹽暴露和前列腺癌關係的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 181, 108902. (SCIE)・2020年吸菸增加高鼻咽癌風險相關的癌症醫學研究。Cancer Medicine, 9(5), 1867-1876. (SCIE) ・2021年針對台灣東北部砷中毒居民,砷暴露造成DNA損傷和泌尿系統癌症發病率的長期訪問研究。Chemosphere, 266, 129094. (SCIE) 說明陳建仁繼續投身研究,替台灣和人類癌症醫學做貢獻!陳建仁發表過的論文,被引用次數高,因此在知名科學網站的統計排名中,是台灣醫學科學家第一名。

卓冠廷最後不捨地表示,他身為民代,每天服務選民接觸生老病死,深深尊敬醫護人員,今年藍營去攻擊一位奉獻癌症研究的學者,說他回到學術界是貪錢,「真的是很沒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