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陳建仁將上任,藍營再度發起「論文攻勢」。對此,筆名「翁達瑞」的學者陳時奮在臉書發文寫道:「陳建仁尚未就任,藍營就啟動抹黑機器。這兩天,親藍媒體與網路平台大量放送『陳建仁涉及論文抄襲』的新聞。新聞來自國民黨的補選立委王鴻薇。中天電視讚譽王鴻薇為『藍營天后』,指控陳建仁涉及『核爆級醜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追查整個事件。這是我發現的真相:所謂的『核爆級醜聞』,根本連鞭炮聲都沒有;所謂的『藍營天后』,其實是隻大烏賊。」

翁達瑞表明:「在這篇貼文,我要幫『王鴻薇們』上一堂學術倫理課,用王鴻薇的『指控』對照陳建仁的『真相』,凸顯王鴻薇的『無知』與『邪惡』。親藍媒體抹黑陳建仁的材料,來自王鴻薇的一篇臉書貼文。王鴻薇對陳建仁的指控包括以下幾點:一、陳建仁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期刊編輯指稱涉嫌抄襲。二、台大醫院的學倫審議確認有抄襲之實。三、這件事情發生在2007,但直到2015才爆開。四、陳建仁承認沒看過論文,不知內容就掛名共同作者。」

翁達瑞提到,經過追查,他發掘的真相與王鴻薇的指控大相逕庭。王鴻薇指稱涉嫌抄襲的論文,順利發表在頂尖期刊,既無勘誤附錄,也未被下架。顯然這篇論文沒有抄襲的內容。這篇論文共有十位共同作者,執筆人是第一作者,而非陳建仁。有抄襲嫌疑的是「論文初稿」。在退稿的同時,期刊編輯通知第一作者的雇主,也就是台大醫院。第一作者是資淺醫生。台大醫院的學倫審核發現論文確實有「不當抄錄」的內容,算是「無心之過」,而非「惡意抄襲」。

翁達瑞說明,抄錄不當的內容集中在「引言」與「方法」的部份,無關研究「本體」。一般而言,這種論文瑕疵只要經過修改即可。抄錄內容的「原作者」力挺這篇論文的研究貢獻,建議期刊編輯給予修改的機會,並志願擔任審稿人。經過修改後,這篇論文順利通過審核並被接受刊登。期刊名稱叫「癌症研究」,是退稿率超過七成的頂尖期刊。事件爆發當時,陳建仁擔任國科會主委,以監督不周請辭,但被慰留。

翁達瑞指出,王鴻薇是國民黨的烏賊,常有烏龍爆料。搭著這次大選的抄襲列車,王鴻薇「想趁機踹陳建仁一腳,未料捅到翁達瑞這個馬蜂窩」。攻擊抹黑陳建仁的學術成就。抹黑陳建仁涉嫌論文抄襲後,王鴻薇還製作了一張表格,拿「橘子」比「蘋果」,攻擊民進黨縱容官員抄襲。這張表格透露王鴻薇的邪惡,王鴻薇表列的官員都是「執筆人」,而且都是單一作者。陳建仁則是計畫「主持人」,並未參與論文的撰寫,且該論文共有十個作者,王鴻薇的不當類比充滿惡意。

翁達瑞續指,王鴻薇表列的都是具體的「抄襲」事件,當事人應該受到懲罰,辭職下台剛好而已。陳建仁的論文只有「抄錄不當」,修改後也已順利出版,自無下台與否的爭議。王鴻薇的邪惡包括刻意的輕重不分。王鴻薇表列的官員,都是在抄襲爭議爆發後立即下台。陳建仁的論文不當抄錄發生在十五年前,而且也提出辭呈,但獲得慰留。王鴻薇的另一個邪惡就是老案新炒。

翁達瑞強調,學界的運作牽涉獨特的規矩,外界難窺奧妙。王鴻薇未曾在學界任職,卻多次大膽舉發學倫弊案,企圖打擊政治異己。多數民眾對學倫議題陌生,王鴻薇常能得逞。雖然本文的標題是「給『王鴻薇們』上學倫課」,但真正的目的是要踢爆王鴻薇的無知與邪惡,不要讓她繼續在政壇作亂,傷害台灣的民主。翁達瑞並補充:「陳建仁被惡意攻擊,卻未見民進黨的有效反擊。我樂於挺身而出,但請別再把我當戰犯,或叫我放棄論文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