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27 日正式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隨後陳建仁公布首波 19 名新內閣閣員名單,對此,媒體人黃揚明批評,新內閣成員中,新面孔只有 9 分之 1 ,其餘多為續任、升官或轉任,幾乎維持原狀,「換個院長門面而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對此批評,陳建仁號稱是溫暖內閣,實則就是如假包換鬥鷄內閣 2.0 版與意識型態無能內閣,愈改愈糟。

黃揚明指出,陳建仁公布的 19 名內閣成員名單中,新任的 7 人中除了副院長鄭文燦、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原本不在蘇貞昌內閣團隊,其餘 5 人有 4 人是部會副首長升官, 1 人是部長轉任,新面孔只有 9 分之 1 。另外,留任的 11 人中,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職務有些許調整,不兼政院發言人,其餘 10 人則完全無異動。

賴士葆對此補充,陳建仁號稱是溫暖內閣,結果卻留任在立法院常與立委大小聲的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衛福部長薛瑞元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以及任內三次大停電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斷交連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加上「罷韓總舵手」史哲擔任文化部長等。這說明陳內閣就是如假包換的蘇貞昌吵架與鬥鷄內閣 2.0 版與意識型態無能內閣,愈改愈糟。

針對去年 12 月 4 日蔡英文邀集副總統賴清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招柯建銘、高雄市長陳其邁等在官邸開會,會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針對府院與各部會下一個階段的佈局,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檢討。執政團隊要穩定政局,也要開創新局」。黃揚明質疑,「不知道府內那位運籌帷幄的高層,是不是忘記了這波內閣改組原本是為了什麼?」現在看來開創新局難說,但幾乎是維持原狀,只是換個院長門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