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 27 )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將任新閣揆。陳建仁其後於臉書上公怖第一波內閣改組名單,行政院副院長由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出任,祕書長則由李孟諺留任,而現任 8 名政委則全數留任。前立委林濁水對於祕書長以及 8 政委的安排,於臉書上表示「大大驚奇」。

原先有黨政人士透露消息指,李孟諺原先傳出因健康考量,希望能卸任,但由於他出身文官體系且熟悉政策,因此陳建仁費盡心思說服他留任。

對此,林濁水在臉上稱「現在陳建仁遇難則易,遇易則難,為什麼這樣?令人大大驚奇」。林提及,「部會首長,個個要領導大部隊,要有獨當一面的領袖才能;相對的固然也不是隨便人就可以當,但條件比起部長大有差」。林濁水批評陳建仁不把重點放在性質較重要的部會首長上,反而把心思都花在較次要的行政院祕書長上,實屬「驚奇」。

對於行政院 8 名政委,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黃致達、羅秉、吳澤成、龔明鑫、吳政忠,全數留任。林濁水則稱,按慣例應該是部會首長多數留任,但此次的安排反而是於蘇貞昌內閣時,形同虛設無實權的 8 名政委全數留任,情況實屬「罕有」、「特別」。

前立委林濁水於臉書上對內閣安排表示「驚奇」。   圖:截取自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