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占領的東耶路撒冷一間猶太教堂外在當地時間 27 日晚間 8 時 30 分發生槍戰,行兇者對人群開槍濫射,造成 7 死 3 傷,警方表示行兇槍手在現場遭擊斃。美國總總拜登對此譴責這是對文明世界的攻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名恐佈分子在耶路撒冷(Jerusalem)尼夫亞可夫大道(Neve Yaakov boulevard)旁的猶太教堂,對人群開槍濫射。警察迅速趕抵現場將這名恐佈份子擊斃,警方發言人證實有 7 人已經喪生。

以色列軍方 26 日突襲約旦河西岸城鎮哲寧(Jenin)一處難民營,造成至少 9 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警方在聲明中說,襲擊猶太教堂的槍手是住在東耶路撒冷的一名 21 歲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於 1967 年中東戰爭後兼併到耶路撒冷的地區發動攻擊。

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的發言人稱此案「是在回應占領哲寧犯下的罪行,是對占領這個犯罪行動的自然反應」。武裝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也讚許槍手發動這場攻擊,但沒有表示犯案。

1 月 27 日也正是猶太教安息日(Shabbat)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目前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最大城市雷馬拉(Ramallah)與加薩(Gaza),猶太教堂遭攻擊的消息傳出後,當地巴勒斯坦人舉行集會並分發糖果、鳴槍和放煙火來慶祝這次襲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定數天後訪問以色列與約旦河西岸,布林肯表示美國最強烈地譴責這起恐怖襲擊。白宮則發聲明表示,拜登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事發後進行了會談,拜登譴責這是對文明世界的攻擊,並表示美方將提供了一切「適當的支持手段」。

以色列緊急醫療救護組織「紅色大衛之星」(Magen David Adom,MDA)報告共有10人遭到槍擊,包括一名70歲男性和一名14歲青少年。   圖: 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