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10)日凌晨連續爆發2件槍擊案,疑為同一名歹徒在學甲區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持股的科技公司和台南市議員謝財旺服務處狂轟88槍,行徑囂張。台南市長黃偉哲緊急取消既定行程趕往學甲分局宣示打擊暴力決心,台南警察局長方仰寧強調,目前正以車追人,已鎖定一名有重大刑案前科的男子,並深入追查案情。

位於學甲區的一家科技公司凌晨遭人持衝鋒槍連開58槍,造成建物玻璃門窗彈痕累累,所幸無人員受傷。稍後謝財旺服務處也傳出槍響,歹徒對著鐵捲門連開30槍,鐵捲門上滿布彈孔,槍聲大作嚇壞左鄰右社,接棒父親謝財旺參選台南市議員的謝舒凡當時也在服務處內,飽受驚嚇,幸好同樣無人傷亡。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獲報趕往學甲分局坐鎮指揮,他指出,凌晨3時06分,議員服務處遭一名機車騎士,以疑似衝鋒槍連續射擊30發,30彈孔幾乎集中在左大門,現場也拾獲30彈殼,歹徒在開槍後隨即駕車逃逸,警方獲報後在按車追人過程中發現,該名歹徒係先開槍射擊學甲區某科技公司,再騎車前往朝議員服務處開槍。

方仰寧表示,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調閱監視器以車追人時,發現槍手在案發前的2點58分,先到學甲區1處科技公司開槍,槍手自圍牆外,以同1把衝鋒槍連發射擊至少58槍,研判少打掉2個彈匣(彈匣可裝32發子彈),槍手以衝鋒槍連發射擊2個彈匣後,再前往謝財旺議員服務處槍擊。因該公司晚上無人員留守,所以無人員傷亡,但造成物外觀玻璃彈痕累累。警方研判2起槍擊案槍手係同1人,作案槍枝也是同1枝衝鋒槍。

競選連任的黃偉哲今天第一天請假跑競選行程,原本排定的競選行程因為槍擊案臨時取消,並趕往學甲分局了解槍擊案情。黃偉哲表示,學甲發生槍擊案,沒有人員受傷,兇嫌針對建築物部分,目前報請檢察官偵辦,由於正值選舉期間敏感,在此也跟市民朋友宣示,維護治安沒有選舉假期,將全力追查嫌犯到案。

據了解,遭槍擊的科技公司外傳郭再欽有持股,槍手疑以郭、謝為目標槍擊警告示威,是否與財物糾紛有關及確實槍擊原因及案情,仍需槍手到案才能進一步釐清,幕後是否有人唆使、動機將是檢警偵辦重點。

郭再欽為民進黨中執委,在台南學甲地區係知名人物,近年屢因自家公司遭檢舉濫倒爐渣污染農地被查辦,2015年學甲區爆出大範圍農地遭非法掩埋爐渣,高達約4.2萬公斤爐渣米差點流入市面,郭再欽雖遭檢調查辦,但卻受限於廢棄物管理法規定「須致污染環境,且須達毒物標準」等標準,導致爐渣污染農地事實明確,卻因未達毒物標準,讓郭獲不起訴。2019年學甲區李姓里長向市府檢舉,稱原爐渣毒田旁另有3筆農地也遭污染,但台南環保局卻僅輕罰了事,引起輿論風波。

郭再欽的爐渣污染案經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後,認定台南市政府怠於稽查,不僅導致學甲土地遭填埋大量爐渣,甚至因超過懲處時效無法裁處涉案公司,因此糾正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議員謝財旺服務處傳出槍響,歹徒對著鐵捲門連開30槍,鐵捲門上滿布彈孔。   圖:翻攝網路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