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瑞芳區民眾通報,告知住家附近一隻親人的流浪狗「小黑」左鼻孔有2隻水蛭,請求動保處提供醫療協助。轄區瑞芳動物之家獲報隨即將小黑帶回,經駐區獸醫王嚴緒檢傷發現,小黑除鼻腔一直流鼻水,精神些許沉鬱外,身體並無其他外傷,經予以麻醉後,順利從左側鼻腔取出2隻水蛭,術後給予抗生素及體內外驅蟲藥投藥,4天後小黑已康復並健康回歸侯硐,順利驅除牠鼻腔水蛭。

侯硐居民黃先生表示,住家附近流浪犬小黑平時生龍活虎,周末回侯硐時無意間發現小黑病懨懨的無精打采,趴在地面上不與居民互動,後來才發現鼻孔躲了2隻水蛭,便趕緊通知動保處協助救治。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瑞芳動物之家駐區獸醫王嚴緒獲報後前往,在黃先生協助下,趁小黑午睡時用捕犬網成功將牠帶回,發現小黑飲水時,兩隻黑色水蛭便從左側鼻腔探出,飲水完畢後又躲回鼻腔內。

她說,瑞芳動物之家醫療團隊擬定驅蟲手術計畫,先以麻藥麻醉小黑,取一段縫線打個活結放置在小黑鼻吻上做為陷阱,一人在鼻孔處噴水誘使2隻黑色水蛭探出蟲體後,瞬間拉緊縫線活結,2隻黑色水蛭被活結強力綁住後,似乎能感受到其尾端吸盤瞬間放開,又因其體表分泌一層濕滑黏液,因此迅即將2隻長約4公分的水蛭拉出鼻腔,術後再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完成此次驅蟲手術任務。

王嚴緒說,他到小黑常喝水處作疾病調查,發現山泉溪水內常可見有水蛭蹤跡,尤其是不流動的山泉溪水內更常見,小黑常飲用的水源便是水生植物盆栽內不流動山泉溪水。

小黑經瑞芳動物之家妙手治療,4天後恢復健康地回來,恢復平常健康活力的模樣,居民們感謝動保處瑞芳動物之家團隊救援醫療及悉心照顧,對小黑健康回歸侯硐也都感到非常的喜悅。

楊淑方表示,山泉水看似乾淨,但水裡含有肉眼看不見的水蛭幼蟲及其它微生物,千萬不要讓犬隻飲用,此次鼻腔水蛭犬由於居民的警覺性高,在病程尚未嚴重至流鼻血及貧血階段,及早發現並通知動保處救援醫療,使犬隻免於水蛭的危害,後經建議盆栽主以鐵網圍住盆栽,避免流浪犬再次誤飲含水蛭幼蟲盆栽水而重複感染。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提醒,新北市是個友善動物城市,民眾若發現傷病犬、貓或是野生動物,可撥打1999或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通知轄區動物之家派員前去處理以爭取救援醫療時效,協助動物早日脫離險境並接受必要的醫療處置。

犬隻左側鼻腔可見探出黑色蟲體蠕動的水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獸醫師在犬鼻吻上設一活結陷阱,另一人於鼻頭上噴水,引誘水蛭露出於鼻腔外,當2隻水蛭出現時,一瞬間以活結綁住水蛭並將其拖出鼻腔。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從犬隻左側鼻腔取出的2條黑色水蛭,長約4公分左右。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4天後病犬恢復健康,不再病懨懨的趴著不動,回到原棲息地,又開始了生龍活虎般到處閒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陳情人黃先生告知,鼻腔水蛭犬常至此處喝水,為里民引山泉溪水用來種植水生植物的非流動水源盆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