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頻使用飛彈與無人機來對烏克蘭國土進行轟炸,使得烏克蘭「防空能力」成為首要強化任務。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承諾將提供防空系統,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13 日說:「我們將繼續支持烏克蘭,需要多少就支援多少,特別是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

西方軍事專家認為,問題並不是烏克蘭沒有得到任何防空系統,而是沒有得到足夠多的防空系統來防禦這麼大的國家,而且導彈也可能來自許多方向。而官員也稱,烏軍在反攻之際,部分防空系統被轉移到前線,國家後方的基礎防空設施已減少。

報導稱,要提升防空,第一步就是要取得「預警情報」,戰爭初期大部分 P-37 P-14 對空探測雷達就被摧毀,多數機動雷達與大中型遠端防空系統也損失殆盡。因此目前對於俄軍空襲的情報,主要依靠北約方面提供。美《防務新聞》表示,北約在之前就出動多型號偵察機在烏克蘭周邊飛行,其中以 E-3 空中預警機為主。

德國先前承諾提供 4 IRIS-T 防空系統,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已收到 1 套。 IRIS-T 是基於 IRIS-T 格鬥導彈研製,最大射程為 40 公里,最大射高為 19 公里,能夠擊落火箭彈、巡航導彈、近程彈道導彈等空中目標,可以為人口密集的城市區域周圍提供空中保護傘。

而美國則是要向烏提供 8 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該型號採模組化設計,部屬靈活,可以安裝在裝甲車上或是「海馬斯」等火箭砲平台,可發射 AIM-120 中程空對空導彈而無須太多改裝,北約與其他國家也可向烏克蘭提供該種導彈。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除了表示提供雷達外,也說要提供防空系統等軍用裝備。雖無說明型號,但法軍裝備的最先進防空系統是 SAMP-T 防空導彈系統,可以對付戰術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反輻射導彈、噴氣式飛機、無人機等空襲等攻擊,實力堅強。

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克·麥利(Mark Milley)認為,目前北約最急迫的任務是將這些不同國家提供的防空系統整合在一起,並讓烏軍知道如何使用它們。這些系統必須有人指揮、控制、資訊連接於一體。

他說:「我們在談論的是為烏克蘭提供一個完整的綜合防空系統,即使它相當簡陋,但仍然是一項不小的工程。」外媒也認為,這代表了北約向烏克蘭提供的綜合防空系統可能很難在短期內完成,除了需要進行系統整合外,還需要大量時間來培訓烏軍的操作和維護人員。

防空飛彈系統NASAMS使用AIM-120C防空飛彈為主體,射程可達 25 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 公里。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烏克蘭尼古拉耶夫一處住宅遭俄軍砲擊。   圖:翻攝自推特 Віталій Кім / Vitaliy Kim @vitalij_kim(資料照)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圖:翻攝Jens Stoltenberg 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