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昨(4)日對短影音社群平台TikTok處以罰款,因為該平台未能刪除違反俄羅斯有關「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宣傳法」的內容。並且也對直播平台Twitch開罰,理由是該平台對一名烏克蘭政治人物進行視訊採訪,莫斯科當局指稱採訪內容包含「假訊息」。

莫斯科的塔干斯基區(Tagansky)地方法院表示,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旗下的TikTok,被罰款300萬盧布(約160萬台幣)。俄國法院對TikTok的判罰是該公司在其平台上「宣揚非傳統價值觀、LGBT、女性主義(feminism)和對傳統性價值觀的扭曲表現」。至於Twitch則是因為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Oleksiy Arestovych進行視訊採訪,遭指在散布假訊息,開罰400萬盧布(約214萬台幣)。

俄羅斯今年2月派出數萬名士兵侵略烏克蘭後不久,於3月初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各平台「抹黑」俄國武裝部隊,最高可被判處15年徒刑。許多外國科技公司已被警告不要違反這項法律。此外,根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Twitch現在還面臨2項估計高達800萬盧布(約428萬台幣)的新罰款,原因是該平台未依照要求,刪除被俄國認為在其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過程中所散播的不可靠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