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創辦的英國智庫「全球改變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s)」,對中共即將到來的二十大分析各個總理人選,來取代現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後取得的結論是「沒有人符合所有條件」。

隨著中共二十大將在 10 月 16 日召開,外界認為,現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三任期連任幾乎已經確定,但黨中央第二號人物卻遲遲未有下文。

智庫分析表示,未來總理的候選人很多,競爭激烈。但習近平不止要選自己喜歡的人來擔任,還得平衡黨內的制度規範、既得利益以及對一個有能力運作的政府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智庫整理了「三大條件」

第一、年齡,總理應該能夠連任兩個 5 年任期,然後在大會上達到 68 歲的政治局退休年齡。代表候選人應是出生於 1959 11 月之後。

第二、經驗,自 1987 年李鵬擔任總理以來,每一位新總理都是從現任副總理中選出的。

第三、關係,與黨內大老交好是獲得晉升的關鍵,考慮到習近平的集權控制水平,總理人選與他應當有密切的個人關係。

報導稱,依此條件來看「胡春華」會是第一人選,是現年 59 歲的副總理,也曾在內蒙古與廣東省重要的地點擔任黨委書記。但問題是,外界並不知道胡與習是否關係密切。但若是習近平選擇了 70 歲和兒時朋友劉鶴,這將打破年齡淺規則;或是習想提名北京市長蔡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或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這將會是首次任命沒有副總理經歷的總理。

智庫認為,根據最近中共黨中央的幹部晉升規定看來,「年齡」會是最有可能被打破的規則,一但打破,除了劉鶴之外的更多候選人也將展開競爭,包含前副總理和現任常委汪洋,或是副總理韓正都有可能。

智庫也發現,近期胡春華正不斷吹捧習,包括最近《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其中 50 多次提到了習近平。

報告最後也說,即使這些忠誠很大程度是為了表現,但在李克強任期內,習近平已經逐步削弱了總理的職位,以至於任何繼任者都很難利用這個職位來挑戰他的權威。

 

中國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被認為可能是總理接班人選。   圖:翻攝自Te Papa博物館臉書(資料照)

主掌外貿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資料照)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