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受騙赴柬埔寨遭虐待引發國際關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3日)表示,營救成果相當好,而從9月1日到現在,被害案件只發生過一件,數字能呈現營救、究辦成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外交部、法務部、司法院、勞動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就「國人受騙至海外從事犯罪工作或遭囚虐待、勒索、摘賣器官等事件,政府針對跨國詐騙人蛇集團所為預防、勸阻、救援、究辦等四大面向之執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

徐國勇會前受訪時說,營救成果有相當好的成果,從預防、勸阻、救援、該究辦等4面向,已經將這些人蛇集團移送法辦,在台灣的人蛇集團也破獲處理。

救援方面,徐國勇說,在泰國聯絡官有做相關處置,移民署在越南胡志明、河內有聯絡官及移民官,配合警政署、外交部等相關人員,一起從事救援工作,取得相當好成果。

徐國勇在備詢時指出,目前受理報案人712人、回國的314人,到今天為止,赴柬埔寨未歸的有4600多人,其中242人為幫派背景,有詐欺、組織、毒品前科有2742人,而9月1日到現在只發生過一件,數字能呈現營救、究辦成果。

此外,徐國勇說,目前在柬埔寨的被害人約有300多位,其中已有62位已在柬埔寨的警察收容所,等待查驗身分回台。

徐國勇提及,國內除了與台商以及當地警政單位偵辦追蹤外,也與各個友好國家,如美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合作,希望通力合作來救援各國受害民眾,而這次泰國也幫台灣很多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