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新冠疫苗一直採取保自己研發的疫苗為主,近來傳出與外國疫苗廠採2種合作方式,其中,美國莫德納採以與中國製藥商進行全面技術轉讓的方法,而據《金融時報》10月1日的報導,莫德納已拒絕對中國交出新冠疫苗核心技術,此舉也讓莫德納在中國銷售破局。

為讓外國疫苗於中國銷售,中國提出與外國疫苗廠合作的2種方式:

1將技術全面轉讓給中國製藥商。

2與當地合作夥伴於中國建立工廠,並保持控制底層技術。

據了解莫德納採用了第一種方式,但據外媒報導,基於商業與安全顧慮,莫德納日前拒絕對中方交出mRNA疫苗配方,但仍補充說明,希望可在中國銷售疫苗。

關於疫苗,中國的態度一直相當保護自已國內疫苗,也一直未批準BNT入境,這次外媒所報導的與莫德納談判狀況,結果也是讓外國疫苗進不了中國。

而中國也是目前全球少數未批准任何外國COVID-19疫苗的國家,目前仍以中國自行研發本土疫苗「滅活病毒」,如科興等疫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