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秉樞被爆出涉嫌囚禁、施暴前女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檢方依恐嚇、傷害、私行拘禁等 8 罪將他起訴。新北地方法院宣判,判處林秉樞 2 年 10 個月。律師呂俊杰指出,林秉樞是初犯,此次判刑算重,對此高嘉瑜辦公室今 ( 1 ) 日反駁:「林秉樞並非初犯,對單親媽媽等有犯行、有前科」

新北地方法院於 9 月 30 日下午一審宣判,林秉樞該案所犯共 13 罪,判處有期徒刑 2 年 2 個月,還有 8 個月的傷害罪刑期不可易科罰金,共計 2 年 10 個月,全案仍可上訴。

高嘉瑜先前受訪痛批,判決中最嚴重的「私行拘禁」罪行無罪,法官對該部份視而不見,這讓她無法接受,會請檢方上訴。高嘉瑜指出,林秉樞用各種方式羞辱她,還說謊、不認罪、卸責,採用精神疾病等理由脫罪,種種過程對她來說,都是身心受創、讓她深陷恐懼之中,她所受的暴力、黑暗只是冰山一角,社會還有更多受害者,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別人身上,她會透過修法各種方式,保護被害人,感謝大家持續關心,她會在法律上持續爭取權益。

而呂俊杰指出,地方法院對沒有前科的林秉樞判下如此刑責,其中有期徒刑 2 年 2 個月依定執行增加幅度裁量來說還算適當,只要繳罰金就可避免入監服行。至於因為傷害罪被判處的另外 8 個月不得易科罰金,呂俊杰認為應該是法院不想重懲林秉樞,但想讓他記取教訓入獄反省。

對此,高嘉瑜辦公室今 ( 1 ) 日發表聲明 :「林秉樞並非初犯,對單親媽媽等有犯行、有前科」。高嘉瑜先前就提到,有 10 幾位女性,包含名人、大學教授、法界人士、單親媽媽等,他們受的傷害比她多,卻沒有人主動指控,因為怕被報復、成為媒體焦點,因此她要面對一切,揭發被告惡行、避免下一位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