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中國軍事威脅,強化第一島鏈威懾及反應能力,駐紮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自10月1日起至14日,同時參與從日本北海道到菲律賓巴拉望島,貫穿南北的2場大規模雙邊軍事演習,總計將投入超過5500名兵力。

美國軍事媒體《海軍新聞》(Naval News)報導,美日「堅毅之龍22」(Resolute Dragon 22)聯合軍演,將自10月1日展開進行2週,演習地點在日本北海道,美日合計動員約3000人參與演習。「堅毅之龍22」將以大規模野戰訓練為主,將演練在地理分佈的環境中增強雙邊指揮和控制、多域機動以及火力發揮效果,將進行聯合武器實彈射擊活動,包括日本自衛隊的多管火箭系統和美國「海馬斯」(HIMARS)等武器系統。除地面部隊外,美軍還將動員MV-22B「魚鷹」、CH-53E「超級種馬」、AH-1Z「毒蛇」、UH-1Y「毒液」、KC-130J「超級大力神」和F/A-18「大黃蜂」等多種空中支援火力。

而在菲律賓呂宋島、巴丹島和巴拉望島的進行的「海上戰士合作」(KAMANDAG)軍演,菲律賓武裝部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約2500人參與,將從10月3日進行到14日,根據演習計畫,美菲部隊將專注於提高兩棲作戰、特種作戰、海上安全、海岸防禦、聯合兵種以及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的綜合能力;其中有許多聯合互操作性活動、聯合武器實彈演習, 包括在呂宋島中部舉行的高機動火箭炮系統「海馬斯」(HIMARS)實射以及東部和北部海岸的兩棲作戰演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海上戰士合作」演習,還有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約30名成員及南韓海軍陸戰隊約100人參與特定項目演練,將為多國聯合作戰建立新模式。演習中包括陸戰隊用可短場起降的F-35B「閃電Ⅱ」戰鬥機及其他各式定翼、旋翼機也將配合演練。

美軍強調,希望以演練增強聯合特遣部隊運作相關概念,強化與日本和菲律賓聯盟防禦能力加強互操作性和戰備,以確保我們準備好迅速應對整個印太地區的危機。日本自衛隊則表示,「隨著日本周邊安全環境變得更加動盪,有必要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應對能力」,希望通過訓練,日美軍隊能夠加深相互了解,將戰術技能和聯合反應能力提升到作戰層面,進而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而菲律賓國防官員則指出,希望透過這次演習,能夠從美日韓部隊學習到操作技術、戰術和運作程序,以制定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的互操作性戰略,特別是在菲國群島海岸防禦作戰狀況下。

根據了解,美軍在這兩場演習中也加入新的驗證概念,即剛剛成立的「76/3特遣部隊」,這個由美國海軍第7艦隊第76特遣部隊、第3海軍陸戰隊遠征旅及Ⅲ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綜合參謀」組成的部隊,將通過海上和岸上操作來試驗、操作和評估「海軍一體化」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