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末期全球海運需求爆量,現在卻在各國慢慢復工時迎來價格崩盤。每年的第三季度往往都是海運業旺季,但在今年卻迎來「超強寒流」,海運價格較去年高點已下跌 6-8 成。

據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 FBX 指數顯示,截至 9 月 26 日, FBX 集裝箱海運價格平均為 4,029 美元,較去年 9 月份的歷史高點,已經下跌 63.8%。而中國/遠東—北美西海岸航線運價較去年最高運價水準下跌 85.7%,中國/遠東—北美東海岸航線運價下跌 68.8%,中國/遠東—北歐航線運價較今年 1 月最高點下跌 53.2%。

業界人士稱,由於過去供應鏈斷供,許多國家發生「囤貨潮」,讓去年海運價格大漲,但今年在全球通膨下,需求放緩,加上大批新船隻下水,供需平衡因此產生落差。

多家航運開始「停航」。海運資訊機構統計,從 9 月 19 日到 10 月 23 日,在跨太平洋、跨大西洋、亞洲-北歐和亞洲-地中海等主要航線中,共 750 個預定航次裡取消了 122 個航次,取消率為 16%。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 2020 年至 2021 年,運費價格史無前例地高漲,並非可長期持續的現象,跌下來只是時間問題,看衰了海運業近期趨勢。

而因海運價格崩跌,許多企業選擇與船運公司重新談判合約,原本希望透過簽訂長期合約,來壓低價格,但現在價格出現「倒掛」,企業紛紛與船運業者展開新一輪談判,調整目前的運費價格。

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頭條/ 長帆國際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