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西方國家實施制裁措施,俄羅斯則對歐洲斷供天然氣作為報復手段。歐盟28日表示,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1號和2號天然氣管線漏氣,顯然是遭到「蓄意」破壞。莫斯科則稱,美國總統拜登「有義務」回答華盛頓是否為幕後主使。

根據法新社報導,波羅的海的北溪1號和2號管線26日在兩次爆炸後,發生3起不明原因的氣體洩漏事件。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發布聲明強調這些事「並非巧合」,所有訊息皆表明「這些洩露是蓄意行為的結果」。波瑞爾警告說:「任何蓄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將得到強力和一致的回應。」

不少人懷疑是俄羅斯所為,莫斯科已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以報復西方對其發動烏克蘭戰爭實施嚴厲制裁,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反批,指控俄羅斯造成洩漏「愚蠢且荒謬」。他還指出,美國液化天然氣供應商「將供應量增加了數倍」,從而獲得「巨額利潤」,他們對未來獲得超額利潤「非常感興趣」。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28日則在社交媒體上直指拜登「有義務」回答華盛頓是否為幕後主使。她說:「2022年2月7日,拜登宣稱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北溪管線就會完蛋。」她還附上一段影片,拜登在影片中提到,如果俄羅斯戰車越過烏克蘭邊界,「我們將終結」北溪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