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近期價格崩跌,國民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指農委會僅針對屏東地區香蕉進行收購,讓其它地區蕉農感到憤憤不平,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也指,高雄旗山蕉農面對農委會的毫無作為感到憤怒,卻看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忙著在各地輔選。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今年物價上漲通膨嚴重,一公斤僅5元的香蕉收購價格,遠不及每公斤15元的成本價,對蕉農而言情何以堪,高屏地區的蕉農苦不堪言,種植心血拿去餵豬,只能用心在淌血形容,但是只見到陳吉仲在忙著輔選。因此國民黨團正告陳吉仲,請做好所有農業政策的規劃和協調,而不是天天去輔選。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農委會收購過剩香蕉,除了收購金額太低,還只在屏東有收購,將高雄排除在外。以過往的經驗來看,在2018年就發生過香蕉生產過剩的問題,當時受理收購去化的縣市包括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等香蕉產地,今年僅有屏東辦理收購。

吳怡玎進一步說明,收購機制原來是農委會召開「產銷諮詢會議」諮詢各縣市農會如何調節農產品,但會議召開竟然沒有會議記錄,何時、何處召開不知道,完全憑各縣市農會角力運作,沒有任何科學方法作為調節的依據,全憑農會角力的結果,讓高雄蕉農在這次收購排除在外;蕉農要問,高雄市長陳其邁人在哪裡?不是和中央關係密切嗎?

黨團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造成香蕉產銷失衡的原因,從數據上就可見長期政策失當的結果,民進黨政府執政6年多來,香蕉價格崩跌年年發生,以「去化」做為最後手段,成為固定的標準,根本就是農業政策失當,陳吉仲對不起台灣農民。

柯志恩也以視訊方式出席記者會指出,在高雄旗山種植香蕉園附近道路,都可以看到被蕉農棄置在路邊的香蕉,蕉農無奈地表示,現在只有屏東有在收購,載去屏東的油錢、人工成本,根本不夠打平收購拿到的錢,乾脆就放在路邊,隨意讓人拿取。

李德維最後表示,國民黨團在這個立法院會期,將會加速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將農保喪葬津貼提高到月投保金額的30個月,約30萬6000元,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農保喪葬津貼33年都沒有調整過,國民黨團會努力修法,照顧廣大農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