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參加上合峰會返回北京後,一度隱身 10 天引發政變傳言四起,謠傳他一下飛機就遭到軟禁。習近平昨 ( 27 ) 日在北京一個具造勢意味的執政 10 年主題展公開露面,但隨同的高官中獨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引發外界猜疑。

中共官媒《新華社》27 日報導,當天跟隨習近平前往看展的,還有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等人,但沒有提到王岐山。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致詞時,吹捧「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稱要始終與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自上合峰會返京後就沒在公開場合露面,隱身長達 10 天。這期間海外傳言四起,指他自中亞返國後即遭軟禁,有關傳言也引起多家外媒關注。但也有人認為,習近平一行人返國後即依規定接受 10 天的隔離,而 27 日正好是期滿的第 10 天。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長期重要盟友,在習執政的多年中,打擊、迫害重要政敵,始終都有王岐山的影子,如今在中共二十大前這麼重要象徵團結的場合他竟然沒參與,專家推測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或者是已失去利用價值,被排除了未來領導班子的官位。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

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左一)出席並觀看演出。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