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BA.5目前已成為主流病毒株。而過去新冠病毒時常幾個月,就會被新的突變變異病毒取代,成為主導傳播主流3至4個月,但BA.5病毒成為全球大魔王超過半年以上,重症醫師黃軒指出,這可能和「趨同演化」及「免疫逃脫」有關,因此就算把BA.5病毒消滅,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在蠢蠢欲動。

BA.5在國內的占比已超過8成,黃軒表示,BA.5會主宰全世界,可能與「趨同演化」及「免疫逃脫」有關,其中趨同演化是指,這些病毒在演化過程中,創造具有相似形式或演化出較特殊的功能,而免疫逃脫則是新冠病毒在不斷基因突變中,演化出來的特殊功能,並且不只BA.5病毒家族,BA.2的病毒家族也一直演化出很多,有各種不同類型免疫逃脫的變種病毒。

黃軒指出,也有專家表示,新冠病毒因為趨同演化,經過不斷基因突變,使得整個新冠病毒大家庭,演化成具有免疫逃脫的類型的病毒,因此這個病毒才能夠持續傳播下去。

黃軒也引用了Daniele Focosi醫師團隊所繪製的「COVID-19家族譜」強調,就算今天把BA.5病毒全都消滅了,但仍會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蠢蠢欲動,因為這些病毒也會不斷有突變基因的演化,並且設法免疫逃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