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登場,全球關注中國內部權力結構變化,以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會創下史無前例第三任期。不過,向來為黨喉舌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近來罕見出現轉變,不僅暗示反對靜態管理,甚至說出「中國沒一些人說得那麼好」,今(27)日再度於微博針對批評官員的社會輿論表達看法,認為「對政府百分百支持,那肯定是假的」。

胡錫進宣稱在與某地官員聊天時,當地官員透露,一位領導特別在意網路上針對他的評論,若有任何對他的負面看法,都會要求管控網路訊息的同仁要求刪除,胡錫進又提到,自己偶爾會接到外地網信部門電話,說他發的文章和評論內容有針對當地官員的負評,請他幫忙刪除。

針對網路輿論,胡錫進罕見表態,其實無論在哪當官,不可能做得讓所有人在所有時間裡都滿意,那是神,甚至神也做不到。坦然面對正常的批評,尊重正當的輿論監督,這恰是每一位處在重要位置公務員應當有的為官作風和氣度。

胡錫進目前各地都特別關注自身的負面新聞,出了什麼事,有的地方對輿情的重視程度甚至超過了處理事情本身。探究原因,最重要的恐怕是對輿論可能產生的後果不清楚,一些官員習慣了掌控局面的確定性,對控制不了的輿論非確定性很是擔心,下級怕上級領導看到了不高興,上級怕更上級的領導不高興。

胡錫進甚至進一步談論起政府管控輿論的措施,他認為,官員們對輿論既要尊重,也不應對什麼輿論都怕,更不應因為這種擔心而對輿論進行過度管控。批評和表達不滿是任何社會裡輿論生態注定有的一部分,如果大家都是滿意高興的,對政府百分百支持,那肯定是假的。一個管理者的口碑如果全是讚揚,批評只有「你太不注意身體了」、「你太不照顧自己的家庭了」,也一定是不真實的。

胡錫進認為,中國幾乎每一項政策在網路上都有反對和嘲諷的聲音,幾乎從無一致支持的情況。越往下越直接面對公眾,越需要平衡複雜多元的利益,遇到一些批評和反對,但只要能夠實現整體上的積極運轉,就是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