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之後,兩岸緊張情勢急劇升高,中國在台灣周邊展開包括發射飛彈和對台封鎖等大規模軍事演習,展現恫嚇姿態威脅台灣,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6日在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並且共同譴責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行徑。

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表聲明指出:「他們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在台灣海峽的侵略性及不負責任挑釁,並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並提到,賀錦麗也與岸田文雄討論北韓最近試射彈道飛彈一事,以及商討解決北韓綁架日本公民問題的重要性。

賀錦麗此行將帶領美國弔唁代表團出席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這次亞洲行也將造訪南韓。賀錦麗與岸田文雄的會談中,提及擴大軍力的中國,皆確認強化日美同盟,岸田強調:「日美最重要的課題是印太的和平穩定」,賀錦麗則說:「日美同盟是和平穩定的基礎,有助於印太的繁榮」;鑑於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兩人還就台灣局勢等交換意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數天前接受美媒訪問時表明,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將出兵協防台灣。而他日前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則罕見表示,美方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尋求與中共對抗或冷戰,會繼續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而奮戰。美國歷任總統在聯大發表演說中,均未曾提及台海和平議題,因此拜登成了首位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到台海局勢的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