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當年從姓「章」改姓「蔣」的身世之謎成為備受矚目話題,民進黨提名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詹晉鑒律師今(26)日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按鈴申告,指「章孝嚴」改姓認領文件不全、涉及特權認領,並告發蔣孝嚴及當時的北市民政局長林正修為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共同共犯,要求揭露當時文件,以釐清事實真相。

詹晉鑒表示,依照現行法律,民法上關於非婚生子女的認領,一定要有親屬血緣關係,如果沒有就必須透過法律訴訟程序,透過判決完成認領程序。他進一步指出,戶籍單位在受理變更父母欄位,正常來說一定會要求看出生證明的生父是誰,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證據就只能上法院,由法院來處理,「這是SOP」。

對於「章孝嚴」改姓為蔣的過程,詹晉鑒指出,時任立委的「章孝嚴」有法不依,卻直接找台北市民政局、法務部與內政部來「喬」,跳過正常法律程序,「這就是特權」。

詹晉鑒說,「章孝嚴」的認領過程沒有血緣鑑定報告、也不知是否有法院判決書,根本就是「特權認領」,林正修與「章孝嚴」可能共同涉及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罪嫌。

他說,「章孝嚴」在提出認領申請時所提出「王昇將軍有多次前來給予章家生活費」,作為蔣經國有扶養事實的佐證,詹晉鑒強調,問題不在於有沒有給生活費,而是在於有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否則許多人參加世界展望會活動協助扶養海外兒童,如果這個道理成立,那大家不就多了一堆海外骨肉?

除告發林正修與「章孝嚴」可能共同涉及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罪嫌,詹晉鑒也呼籲,盼司法途徑能儘速查明真相、以維護社會公益,也還蔣家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