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董恩 ( Don Pramudwinai)當地時間 24 日出席紐約第 77 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直言接下來東協峰會、G20、APEC 領袖會議 11 月將輪番登場,提供各國領袖一個平台,討論應對烏克蘭問題,因此 11 月有望發生突破性進展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經斷言,戰爭已經到達「危險時刻」,俄國恐怕不排除動用核武器,歐盟必須認真看待。董恩對此表示,騎在虎背上可以很有趣、具有挑戰性,但如果不知道何時可以下虎背,那就不有趣了,重點是如何在不殺老虎的情況下,安全下莊。

董恩認為雖然「安全下莊」是目前一個難解的問題,但 11 月有望達到突破性進展,因為屆時東協首腦會議(ASEAN Summit)、G20 峰會,還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會議(APEC ) 將柬埔寨金邊、印尼峇厘島及泰國曼谷展開。

董恩進一步說明,這些峰會的召開,將提供各國領袖一個平台,一同探討如何解決烏克蘭危機。而波瑞爾強調,要達成「維護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外交解決方案」,否則雖然結束這場戰爭,但不會有和平,將引發另一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