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集團於從事科技產品研發、製造與加工之外,對於國內人才培育與扎根工作也是建樹頗廣頗深,具體展現在國小教育現場,重點培育美感、創新、數位種子教師與增進孩子美感鑑賞、口語表達與思考邏輯。負責推展教育任務的廣達文教基金會,為了增強台灣教育現場師生互動品質,有效提高孩子學習效果,十年前引進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思考理念,並於校園中展開「廣達設計學習」計畫,迄今,該項計畫已是教育部正式納入美感教育的子計畫項目。

為了迎接「廣達設計學習」計畫推廣十周年,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特別揮毫書寫了一個「拾」字,這個墨寶,廣達文教基金會轉製成NFT,於今天(9/25)下午於台北國賓戲院舉辦的「拾起影響力」系列活動中的紀錄片《六又二分之一點子實驗室》首映會前,頒贈給來自全台10位長期推動計畫奉獻卓著的老師。

現任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是「設計學習」計畫從推動初期至今,始終給力支持的優秀教育家,他以「十年樹木」榮銜成為獲獎者之一,且親自到場受獎。林百里墨寶於頒獎典禮時,同步上架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平台。

由國內知名導演吳米森率領團隊,歷時三年拍攝、剪輯、整理的紀錄片《六又二分之一點子實驗室》,是「設計學習」十周年重點籌劃的專案,這部紀錄片,詳實記錄了台北碧湖國小、台中善水國小、嘉義美林國小從申請計畫,到執行與發酵的歷程故事,碧湖為相對資源多元的都會型小學、善水為專收中輟孩子的特殊學校、美林則為招生人數逐年下滑的偏鄉弱勢國小,北中南三所學校,三個不同區域,代表三種不同資源典型,但執行計畫後的效果,學生的成長與思考模式,都相同達到了比預期良好的結果。

十周年「拾起影響力」系列活動除下午的林百里墨寶NFT公開、頒獎典禮與紀錄片首映之外,昨日(9/24)抑於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成果展覽」與「學習設計師武林大會師」交流論壇暨實作工作坊,共邀請全台近三百位師生參與盛會。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計畫自推動以來,每年針對教學現場需求調整,引領教師持續思考與創新,計畫賦予教師為「學習設計師」角色,負責引領並設計學生如何學習,透過「設計」一個與在地、與學生有關的真實問題,讓學生以完成任務的方式,整合學生的學習和能力展現,並在經歷解決問題的歷程,理解學習是一種思考、一種習慣,然後懂得用什麼方法學,才能有能力去面對未來時代變化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