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3 ) 日報導,香港政府宣布將鬆綁對國際旅客執行的隔離政策。根據將於 9 月 26 日生效的新政策,入境檢疫政策將改為「 0+3 」。

香港自疫情爆發後因其嚴格的隔離政策引發經濟衰退、外國人才外流等問題。近期各國依序放寬隔離限制,然而香港政府卻遲遲沒有作為,許多商界人士和衛生官員擔心香港這個曾經被稱為「 亞洲世界城市 」的金融中心會因為相較世界嚴格的隔離政策而逐漸落寞。

隨著 11 月將舉辦的「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和「 全球銀行業會 」將近,有關香港何時會鬆綁隔離限制的問題變得更加急迫。香港近年來由於民主抗議活動頻繁遭受北京當局的鎮壓使得香港局勢動蕩不安,因此這兩項將近的國際活動備受注目,希望能藉此重振香港的繁榮景象。

儘管各國政府在疫情大爆發期間皆執行了嚴格的邊境管制,但在近期疫情逐漸趨於穩定後各國政府都逐步鬆綁了邊境政策。然而,與其他全球樞紐不同的是,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的防疫政策與中國大陸密切相關,北京當局至今仍維持嚴格的清零政策和嚴格的邊境管制,因此香港的邊境管制也遲遲未能鬆綁。

然而,香港即將鬆綁邊境政策並不能代表北京當局也將跟進鬆綁中國大陸本地的邊境政策。雖然香港自疫情爆發以來的前兩年來都將本土病例控制在最低水平,但在今年初,香港經歷了具有高度傳染性的 Omicron 變異株的爆炸性爆發,之後就一直沒有回到清零狀態,每日的病例皆在數千例之間。官方記錄顯示,這座擁有 740 萬人口的城市累積了超過 170 萬例病例,但專家認為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相比之下,在中國大陸本地,絕大多數地區尚未接觸過 Omicron 變異株,因此在自然免疫力方面,中國人口還處於赤字狀態,這讓中國衛生官員擔心一旦爆發大規模的變異株感染案例,衛生保健系統將不堪負荷。

香港在疫情爆發後,對外國旅客的最長隔離期間為 21 天,而在隔離期間被測出陽性反應的旅客更會被轉移至其他政府指定的地區集中管理。這些嚴格的隔離政策在疫苗廣泛使用和各國逐漸松綁後備受爭議。

今年夏天,香港防疫酒店的匱乏和航班的限制引起許多國際旅客的憤怒,因為旅客們可能被限制入境直到有空房釋出。香港的邊境限制在最近幾個月才逐漸有放寬的趨勢,在今年 5  月,非香港居民自兩年多來首次獲准從海外進入香港 ; 7 月,香港政府才終於解除一項限制部分新冠病毒陽性乘客航班的計劃,而在今年夏天香港政府將隔離從 7 天減少到 3 天,再加上 4 天的健康監測,然而在此期間,入境者仍不得前往酒吧、健身房和餐館等公共場所。

對於香港 9 月 26 日將再鬆綁的邊境政策是否能使香港逐步復甦觀光,並且重回昔日繁榮景象,仍然充滿著挑戰。

香港機場。   圖:翻攝自https://lihk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