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原預定在 21 日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首席國際主播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進行專訪,但在主持人婉拒戴頭巾後,萊希選擇拒訪。

據《CNN》報導,艾曼普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長大,會說一口流利的波斯語。在採訪預定後的 40 分鐘後萊希仍未出現,有位助手提醒艾曼普戴上頭巾,艾曼普表示她「禮貌的拒絕了」,她認為這是在紐約,並不需遵守關於頭巾的法律或傳統。

這次的訪談團隊已經計畫了好幾週,這本是萊希在美國本土第一次受訪,採訪團隊用 8 小時設置翻譯設備、燈光與攝影機。但萊希助理表示,要是主持人不戴頭巾,這場專訪就不會發生,這是尊重問題,同時提及了「伊朗的局勢」。

艾曼普認為,「伊朗的局勢」就是在指遭宗教警察逮捕後,遭到「毆打教育」身亡的瑪莎Mahsa Amini),在國內與全國各地掀起的示威風潮。艾曼普對此再次表示,她不會同意這個要求,因此萊希團隊就離開了。

艾曼普隔天上節目表示,自 1995 年開始訪問的每一位伊朗總統,「在紐約這裡,或在伊朗之外的其他任何地方,我從來沒有被任何伊朗總統要求無論在伊朗之內或之外,從未被要求戴上頭巾」。

報導也稱,這次瑪莎之死,掀起了伊朗人民對限制個人自由政策的長期怒火,近年來的調查和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伊朗人認為頭巾不應該是強制性的,抗爭持續進行中。

瑪莎家屬認為伊朗警察疑似進行「毆打教育」才導致這起憾事。事件發生後引起當地公憤,民眾紛紛上街抗議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伊朗女子瑪莎因為沒戴頭巾被逮補,過幾天後昏迷過世。家屬質疑警方「毆打教育」,要求當局查明真相。   圖:翻攝自Joyce_Karam推特

示威者抗議伊朗女子瑪莎(Mahsa Amini)的頭巾之死。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