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最受歡迎的動物為貓熊,因萌萌的形象深植人心,不過保育員近日發現18歲的大貓熊保育「團團」行為與過去不同,不僅食慾不太好,嘴邊還曾出現白色泡沫,甚至還發生了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事後檢查出腦部局部液化壞死,研判腦部病變可能是引發癲癇的原因。

北市動物園表示,今年8月中下旬保育員發現「團團」行為與以往不同,食慾也不太好,嘴邊還曾出現過白色泡沫,因此回放監視器影像並針對「團團」進行觀察,在8月23日「團團」發生了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獸醫師並進行初步臨床檢查,並安排神經專科獸醫師會診,認為「團團」有必要接受腦部MRI(磁振造影) 精密的檢查來釐清癲癇發生的原因,因此安排「團團」9月18日到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相關檢查。

園方指出,團團接受MRI影像檢查後,影像顯示「團團」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可見類似病變,這項病變可能是造成團團癲癇發作的原因。為進一步釐清腦部病變的可能肇因,獸醫師採取腦脊髓液進行後續的分析化驗,也同時完成整體生理檢查,近日「團團」在後場休養觀察中,後續需等待匯集所有檢驗結果才能釐清病因。

「團團」接受腦部MRI(磁振造影) 精密的檢查,釐清癲癇發生的原因。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發生了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因此安排「團團」9月18日到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相關檢查。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