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美地區、中國非洲,2022 無疑是歷史上有紀錄以來乾旱最嚴重的其中一年,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近日報導,科學家們用衛星圖像測量的土壤中的濕度水平,發現歐洲大部分的地區土地比過去 10 多年來還要更乾燥,中國西部、非洲南部和美國也正在經歷嚴重的乾旱。

歐洲 : 500年以來最嚴重乾旱

據歐盟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計劃 ( 又稱哥白尼計劃,EU's environmental programme Copernicus)的監測,今 ( 2022 ) 年夏天的乾旱可能是歐洲大陸 500 年來所經歷的最嚴重乾旱。在 8 月下旬的乾旱高峰期,幾乎一半的歐洲都出現了「土壤濕度不足」。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博士弗雷德(Dr Fred Hattermann)說:「我們現在已經連續五年出現乾旱,今年是數百年來全歐洲最嚴重的乾旱。這不僅僅是雨量減少,溫度也更高,所以整體土壤濕度降低。」

美國 : 美國西部出現1,200年來最極端乾旱

美國西部的乾旱已經成為常態,出現了多年的乾燥和炎熱的天氣。在今年 2 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科學家們說: 「在過去 20 年裡,美國西部出現了 1,200 年來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今年夏天,炎熱和乾燥的天氣導致了美國好幾州都發生森林火災和儲水量下降。

根據美國國家航天局的數據,橫跨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的美國第二大水庫鮑威爾湖(Powell)出現自 20 世紀 60 年代注水以來的最低水位。

中國 : 1960年代有記錄以來最長的高溫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數據,今年夏天,中國高溫天氣持續了兩個多月,是 1960 年代有記錄以來最長的一次。根據中國官方數據,8 月期間,中國長江流域的降雨量也比正常情況少 60%。

然而,中國南方大片地區抗旱的同時,北方地區出現的暴雨卻導致了洪水。中國北方的遼河錄得 1961 年以來的第二高水位。7 月,中國政府發佈了 8 個乾旱警告和 13, 000 多個暴雨警告。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水專家彼得·格萊克(Peter Gleick)說:「當西伯利亞和美國西部這樣的乾旱地區擴大時,降雨會落在其他面積更小的區域,使洪災更為惡化。」

非洲 : 乾旱和洪災的數量分別增加了近 3 倍和 10 倍

衣索比亞東部、肯亞北部和索馬利亞的乾旱狀況導致聯合國曾警告將約有 2,200 萬人可能面臨饑荒。

索馬利亞今年 3 月至 5 月季度的降雨量是過去 60 年來最低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烏干達的大部分地區也經歷了與平均水平相比極度乾燥的情況。

而和中國極端天氣一樣,非洲南部地區也出現了嚴重的洪災。世界銀行 2021 年的一份報告指出,「與 1970 至 1979 年相比, 2010 至 2019 年這十年間的乾旱和洪災的數量分別增加了近 3 倍和 10 倍。」

美國麥金尼(McKinney)野火8月於加州核俄勒岡州邊界的錫斯基尤縣(Siskiyou)肆虐,人們目睹野生動物紛紛逃竄避難,當局並強制撤離周圍100多戶民宅。   圖:擷自推特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面臨嚴重乾旱。   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中國近期出現連日高溫,多地出現乾旱情形。(示意圖)   圖: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