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年來對台威脅頻頻,使民防議題受矚目,台灣基進今天(22日)揭露,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等3縣市的民防預算中,訓練費佔比低,與聯誼、餐敘費比例相差懸殊,痛批台北市的民防預算令人心寒,呼籲不該拿民防預算綁樁。

台灣基進今天偕同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沈明室、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候選人吳欣岱、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宜蘭縣羅東鎮縣議員候選人林意評等人舉行「抗中不投降!誰在大撒幣?地方政府『民防預算』體檢」記者會。

台灣基進指出,台北市109至111年度三年的平均民防預算中,用於訓練的經費為102萬7千380元,僅佔3年平均預算2468萬1千元的4%;用於聯誼與授獎與其他支出的費用則高達2365萬3千620元,佔整體民防預算的96%。

台灣基進說,台中市111年民防預算共2023萬8千元,其中,僅46萬3千800元與訓練相關,高達1977萬4千200元的業務支出花在餐敘聯誼、治裝費;而宜蘭縣政府111年民防預算編列242萬元,訓練費僅14萬3千元,佔比約6%,獎勵補助與其他支出編列227萬7千元,佔比高達94%。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協助黑熊學院300萬黑熊勇士計畫,又投資無人機的生產製造,為全民防衛注入強心劑,但民防不能全部委責於民間,也是地方政府的職責,然而,部分縣市長與縣市議員候選人有錯誤認知,不明白縣市政府有責任落實民防體系,或是雖然知道卻應付了事,甚至將民防預算用於選舉綁樁。

何澄輝表示,面對戰爭威脅,台灣應該做好全面的準備,按照《民防法》,基層的村里長是戰爭爆發時第一線的主責者,但村里長未受過這方面的訓練,相關認知、知識相當缺乏,呼籲應提升相關訓練費用與預算。

沈明室強調,阻止敵軍的任務不可能由民防單位或民間團體單獨來做,如何整合中央軍隊、第五作戰區或後備指揮部,是地方政府首長、候選人應該思考的問題,地方政府必須警覺「戰爭離我們不遠」並勇於承擔,若戰爭發生,盤點屬於地方政府民防業務為何?如何跟後指部、中央政府的主責機關密切合作?大家應團結一致、共同抗敵。

基進今(22)日召開「抗中不投降!誰在大撒幣?地方政府『民防預算』體檢」記者會。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