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在上周 15、16 日舉行的上合峰會 ( 上海合作組織 ) 可以說是一場完全失敗的國際峰會,不但會中的大主角中國與俄國同床異夢,沒發表聯合聲明;就連成員國吉爾吉斯與塔吉克、與會的「小弟」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也在會後互相抓對廝殺開戰,顯示內鬨嚴重。

上合組織成立 21 年,成員國包括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等 9 個「成員國」,總面積為約 3,600 萬平方公里,即亞歐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約 30 億,為世界總人口的43%。以此與歐美國家「分庭抗禮」。

上合組織另有 4 個觀察員國:蒙古、白俄羅斯、阿富汗、土耳其,以及 8 個對話夥伴: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卡達。

上合組織的存在,很明顯的是為了反制歐美以北約、QUAD、AUKUS等諸多國際合作方式圍堵中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會議晚宴。 圖: 攝攝自 Presidency of the Republic of Türkiye 推特

「哈爾科夫狂喜」後普丁變「帶賽」 習近平「轉折性退縮

上合峰會前,俄國高調宣佈普丁將與習近平舉行峰會,討論台灣與烏克蘭問題,顯然想用挺中國吞併台灣來交換習近平挺俄入侵烏克蘭;但中國官媒對兩人峰會隻字不提,只淡淡的說,習近平會參加峰會,甚至,在峰會過後,雙方連個聯合聲明都沒有。

這關鍵在於,普丁在峰會之前,就已經「帶賽」了。就在峰會舉行前的上個週末,烏克蘭的「哈爾科夫狂喜」大反攻,讓俄軍丟兵棄甲,連飛機、大砲、坦克都不要了就逃命回俄國。

俄羅斯這次重大的軍事挫敗不但讓普丁顏面盡失,連國內都反彈聲四起,議員紛紛發動連署,要求普丁下台負責,遭到普丁大力鎮壓。

中國想要與俄國在國際上合作,圖的是利益,其核心思想在於「強強聯手」,才能抵抗西方勢力,現在普丁變成了拖油瓶,連自保都有點困難,若去力挺還會連帶遭到國際制裁,當然就不會大聲說俄國是「盟友」。

習近平因此出現了「轉折性退縮」,不與普丁發表聯合聲明,顯露了他心底真正的算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國總統普丁(中)都參加了9月15日舉行的2022上合峰會,但兩國未發表聯合聲明。 圖 : 翻攝自人民網

上合會上不聽勸 塔吉克、吉爾吉斯又開戰

中、俄兩大主角在上合峰會上同床異夢已經夠糟了,4 個參加峰會的小弟國家還在會後彼此捉對廝殺開戰,更讓局面雪上加霜。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和鄰國塔吉克 16 日爆發激烈戰鬥,恐超過 100 人喪生。這也是繼俄烏戰爭、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後,又一起前蘇聯國家暴力衝突。

吉、塔二國本次的軍事衝突始於 14 日,主要起因是邊界爭議,雖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與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16 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達成停火協議,但僅數小時後兩國又開始交火。

吉、塔二國與中國交界,又是前蘇聯成員,雖然在上合峰會上被警告要守規矩,卻依然不聽勸,讓中、俄兩國都很沒面子。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突然訪問俄羅斯的「後院」、亞美尼亞。 圖 : 翻攝自牛彈琴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戰火又起 裴洛西趁機滲透俄「後院」

另一組開戰互攻的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這兩國素有恩怨,最近又開始在邊界交火。俄羅斯身為亞美尼亞的盟友,並有駐軍在亞美尼亞,介入協調停火。

但糟糕的是,亞美尼亞這個俄國「後院」,竟然被美國給趁機「滲透」了。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8 日突然訪問亞美尼亞,由當地的高官親自接機。她譴責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衝突是亞塞拜然發起的,並稱美國將全力協助亞美尼亞為民主而戰。《路透社》報導提及俄羅斯先前一再指責裴洛西訪台,現在再度為了裴洛西干預高加索地區感到憤怒。

裴洛西更是劍指俄羅斯,指俄國在這場衝突中沒有保護好盟國。亞美尼亞明明是俄國小弟,卻被另一個老大跑去家裡說三道四、指責自家老大「不夠力」,普丁的憤怒可想而知。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兩國多年衝突未減。上週軍隊砲火互轟。 圖 : 翻攝自牛彈琴

中俄已鎮不住中亞 火藥庫一點即燃

俄烏戰爭已讓全球不安穩了,吉爾吉斯VS. 塔吉克、亞美尼亞VS. 亞塞拜然,這 4 國的抓對廝殺更讓危機每況日下。中亞的新火藥庫,隱然成型。

以前,中國和俄國是這個區域的老大,向來說一是一,只要老大出面,沒有擺不平的。但從現在的局面看來,情況已不是如此了。

上合峰會不但阻止不了 4 國開戰,還引進了美國勢力來攪亂一池春水。舊秩序已然土崩瓦解,新秩序卻完全看不到在哪裏,除了俄烏戰爭外,世界上又多了 2 處火藥庫,全球的安危令人憂心。

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之間的國界犬牙交錯。   圖:翻攝自公眾號「牛彈琴」

吉爾吉斯和塔吉克14日發生邊防衝突,造成傷亡。圖為吉爾吉斯軍事演習。(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