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眷村文化節「新眷時代」於9月10日至10月10日辦理,10月1日將於空軍三重一村舉辦北北基桃眷遊嘉年華,邀請四縣市共同推廣眷村文化。擔任東道主角色的新北市文化局,特別準備昔日眷村三寶:豆腐乳、滷味及棗發饅頭當伴手禮,復刻眷村好味道。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眷村曾有一百多處,雖然各眷村特色及省籍都不同,但餐桌上大都少不了眷村三寶:豆腐乳、滷味及饅頭,這些價廉物美又下飯的眷村美食,是眷村風華難忘的好滋味。空軍三重一村9月初完成活化啟動儀式,延續祝福之意,將饅頭改為逢年過節的特色點心:棗發饅頭,將「早早發財」、「大發利市」的吉祥之語融入飲食文化中;文化局也找到三峽知名的徐媽媽豆腐乳、五股貿商二村的李奶奶製作滷味、和由86歲昝奶奶傳授秘訣與新店能仁家商餐飲科15位同學合力製作棗發饅頭,重現道地的山東饅頭風味。

2022新北市眷村文化節強調「傳承與開創」的精神,與新店區能仁家商餐飲科在推廣學長姐、學弟妹互相帶領的師徒制不謀而合,此次合作能讓學生了解昔日一瓢一飲都值得珍惜,從中還能認識棗發饅頭的典故。學生們製作象徵「早早發財」、「五福臨門」的棗發饅頭,飽滿外型鑲上紅棗,蒸熟後甘甜且紮實的味道口齒留香,10月1日、10月2日的「眷味市集」也將限量販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購買品嚐。詳情上空軍三重一村網站和臉書粉專查詢。 

能仁家商餐飲科學生為饅頭鑲上紅棗。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昝媽與能仁家商餐飲科學生分享饅頭製作秘訣。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